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 央行增量续做MLF

  央行增量续做MLF。根据央行周二公告,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当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同时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考虑到周二公开市场有200亿元逆回购和1560亿元MLF到期,这也意味着当日央行净投放资金240亿元。

  央行公告用词变化印证流动性宽裕程度已不及上周。上周四、周五,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彼时央行公告均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本周一公告用词已调整为“合理充裕水平”,印证了短期流动性的变化。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冠南分析认为,从造成流动性压力因素的时点分布来看,主要资金缺口来源的财政存款或体现在15日左右的缴税时间窗口上,MLF到期在14日,国债和地方债发行缴款因素时点分布较为均匀,法定存款准备金3个旬度考核带来的时点压力可能较小。“综合以上,5月中旬,尤其是14日到15日,可能是本月资金压力较为集中的时间窗口,但总体压力不大,况且‘并档降准’本月落地时点也为15日。”

  同时,周冠南表示,短期来看,进入5月后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频率明显增多,空窗期减少,并档降准将于5、6、7月分别落地,且国新办记者会后市场对货币政策和资金面的预期明显修复,月初流动性较为宽裕的情况下,隔夜加权资金价格已经创下近年来的新低。况且外部环境不确定冲击再起,或带来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的强化,因此5月资金面总体无忧,资金价格有望明显下行,资金价格波动较前几个月有望收窄。

  上周初,货币市场流动性一度极为充裕,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DR001)最低跌至1.1%附近,跌穿年初低点,创下近4年新低。但随后,宽裕程度有所下降,到后半周市场流动性大体恢复供求平衡的态势,货币市场利率也出现较快反弹。上周五,DR001加权平均价报1.82%,DR007报2.49%,回到年初以来均值水平附近。

  周二,Shibor普遍走高,隔夜Shibor报2.4123%,上涨25.63个基点;7天Shibor报2.65%,上行7.1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91%,上行0.2个基点。DR001最新加权平均利率报2.4076%,较前一日上行25个基点,DR007最新加权平均利率报2.6288%。

  业内人士表示,从全月流动性缺口看,5月至今央行共实现540亿元流动性净投放,加之对县域农商行的定向降准将于5月15日首次实施,若按三次实施释放均等流动性考虑,5月15日定向降准预计释放约1000亿元,对于5月财政存款缺口不大和同业存单到期量略低于往期的流动性缺口,预计5月流动性环境将保持较为宽松的态势。

关键词阅读:央行 MLF 资金面 时间窗口 Shibor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