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定向降准资金今起释放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另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称,今日实施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

  金融界债券讯 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另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称,今日实施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周四、周五无逆回购到期。

  央行周二公告,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当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440亿元。由于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1560亿元MLF和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按全口径计算,央行当日实现净投放240亿元。

  另外,央行5月6日公告称,将从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稳妥有序释放资金,确保用于扩大普惠信贷投放,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周二,Shibor普遍走高,隔夜Shibor报2.4123%,上涨25.63个基点;7天Shibor报2.65%,上行7.1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91%,上行0.2个基点。DR001最新加权平均利率报2.4076%,较前一日上行25个基点,DR007最新加权平均利率报2.6288%。

  从统计看,受TMLF、定向降准等其他货币工具使用的影响,2019年以来至4月16日央行才重启MLF操作,并在4、5月均按期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或将回归常态。四月流动性有所收紧后,进入5月中旬,尤其是14日到15日,可能是本月资金压力较为集中的时间窗口,受财政投放和资金需求压力减轻的情况下,市场流动性再度转向宽松。但市场人士多认为,未来依然存在流动性扰动因素,但大概率将平稳跨月。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