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短期展露疲态 收益率后半年或回落至三年前低位

  当前,经济数据进入了所谓的“空窗期”,此前活跃的利率债因缺乏增量信息指引,成交缩量,收益率小幅震荡。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整体上行。具体来看,SKY_3M跳涨2BP至2.31%;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2年期反弹3BP至2.88%;SKY_10Y攀升4BP至3.35%。

  在大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当前的利率债投资已渐入“垃圾时间”,市场波动“上有顶下有底”,在央行预期管理不断,杠杆套息难度增大的背景下,加之6月通常为公募及银行理财和自营持仓业绩的考核时点,若还在利率债中消耗时间,则所需付出的机会成本可能过大。正因如此,不少投资者在股市走强的压制缓释后,开始将存量持仓转移至信用债。

  “债市经过4月下旬开启的超跌反弹行情后,当前面对诸多利好因素——如4月实体、金融数据回摆;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跌;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等,依旧显露出疲软态势,值得投资者警惕。”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指出,“随着市场的‘钝化’,如果没有增量利好,则在国内融资企稳、经济磨底(政策整体‘放水养鱼’、托而不举,旨在避免经济过热、杠杆乱象和资产泡沫等情况),货币政策长期‘不紧’叠加基本面逐步改善的大背景下,债市‘纠结’的行情仍将演绎下去。”

  不仅如此,在中期维度的利空暂时无法被证伪,短期维度的利好似乎又逐一兑现,且没有足够“硬”的逻辑吸引大规模资金在利率低位时进场的情况下,低迷的赚钱效应可能不足以推动长端利率于现阶段进一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行。

  面对表现“纠结”的债市,眼下谨慎提防增量利空风险是不少机构的一致反映。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部分券商对后市报以乐观态度。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认为,随着贸易问题的纵深发展,中国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间依然较大,国内的政策支撑力度很难再超过一季度,这就意味着后续经济动能可能保持下滑态势。就目前而言,国内债券的收益率水平离2016年的低点仍有不小距离,且今年中国国债收益率的降幅滞后于全球。

  综上考量,向后看,债券投资者大概率仍能获得较丰厚的回报。

  尤其对于境外机构而言,当前国内债券的“性价比”使其依旧有动力增加对人民币债券的配置。提供的数据亦显示,5月前两周,境外机构于现券净买入方面依旧延续了不断增多的势头,且买入量已接近4月份全月,这充分说明了国内市场的“潜力”。

  伴随下半年利率债供给的逐步减少,中金公司判断,中长期内国内债券收益率有望回落到接近2016年低位的水平。

关键词阅读:低位 收益率水平 银行间利率 纠结 潜力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