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2019年第二期CBS操作 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进展频频

  金融界债券讯 央行6月27日发布公告称,为提升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年6月27日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25亿元,期限1年,费率0.25%。首期结算日为2019年6月27日,到期日为2020年6月27日(遇节假日顺延)。

  下面我们先把永续债与CBS关系再说下,永续债券,又称无期债券,顾名思义就是没有明确的到期日,或者说期限非常长(一般超过30年)的债券。从所属类别而言,永续债被划分到商业银行的其他一级资本里面。其他一级资本又隶属于商业银行资本这个庞大的体系,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说,商业银行资本越高,对银行的保护就越足。

  银行发放贷款需要计提风险资本,但是资本充足率考核对银行发放贷款形成了约束。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发行永续债可以扩充银行资本,增大银行信贷投放空间,疏通货币传导机制,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大部分永续债券可以计入发行主体的权益资本,而不用记为负债。因此,永续债就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  

  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CBS是一种“以券换券”的操作工具,中国人民银行从一级交易商处(即永续债的认购方)换入永续债,同时给其换出等额央行票据,到期时,中国人民银行再与一级交易商互相换回债券,期间银行永续债的利息仍归一级交易商所有。这样,名义上持有的是永续债,实际上持有的是央行的债权,央行创新央行票据互换工具是对银行永续债的背书行为,极大的保障了安全性,同时又提高了收益。

  据统计,在2018年最新的银行主体评级中,国内大型商业银行(中农工建交邮储)、股份制商业银行(共十二家)以及共计134家城商行中的109家,全是AA级及以上评级的银行。这就意味着,此次央妈鼓励银行发行永续债,不少中小银行也位列其中。

  此外,央妈在创设CBS的基础上,把主体评级 AA 以上的银行永续债纳入 MLF、TMLF、SLF 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此举进一步增强了银行业永续债的流动性。

  自从年初央妈创设CBS给予永续债支持后,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计划进展频频。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认购倍数超过2倍,票面利率为4.50%,这是我国商业银行获批发行的首单永续债。预计可提高中国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

  6月3日,民生银行做为股份制银行首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完成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簿记定价,当期票面利率4.85%,预计可提高公司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0.84个百分点。

  6月20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浦发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批复》,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上述事项尚需得到央行批准。

  6月26日,华夏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永续债),前 5 年票面利率为 4.85%,每 5 年调整一次,在第 5 年及之后的每个付息日附发行人赎回权。这是商业银行发行的第三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获得投资者充分认可,全场认购倍数2.06倍。

关键词阅读:CBS 永续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