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公开市场暂停逆回购操作 净回笼资金1500亿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今日央行称受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7月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金融界债券讯 今日央行称受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7月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3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到期量分别为1500亿元、900亿元、400亿元、300亿元和300亿元。

  回顾6月份的流动性,6月隔夜资金价格自月初便开始持续下行,中旬受财政上缴因素影响短暂有所回升,但下旬便持续扭头向下。27日DR001录得4年来新低(0.9503%),SHIBOR隔夜利率创下10年新低(0.9615%),资金价格维持低位,资金面整体保持宽松。

  6月份央行进行了2次一年期的MLF操作,净投放770亿元,较今年1-5月份有所增加。体现出央行间接维稳市场流动性预期。信用分化对存单发行的影响仍在发酵仍未消退,资金面分层现象虽有所缓解但依然存在,不可掉以轻心。

  展望7月份的流动性,7月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压力,集中于月初和月中时点。一方面,缴税因素预计回笼流动性4,000亿元,主要反映在15号左右;另一方面,MLF和逆回购到期量较大,同时集中在上半月。

  国金证券周岳认为,需要密切关注上半月央行对于公开市场到期的处理,一旦缩量对冲意味着流动性波动冲击再度加大。月末随着财政存款陆续下达,流动性压力缓解。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在全球经济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外部压力仍存的背景下,流动性的稳健取向与松紧适度,能够维持市场预期稳定,另外,随着流动性分层和隔夜利率进入0时代,体现出数量工具效率有限,全面降准的概率越来越低。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从上周央行货币政策2季度例会显示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央行仍将继续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