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十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本周回笼资金3400亿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今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连续第十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周一至周五回笼资金3400亿。

  金融界债券讯 今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连续第十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周一至周五回笼资金3400亿。

  昨日,资金面延续宽松格局不变,Shibor1天期品种报0.8541%,跌3.33个基点;7天期报2.1517%,跌0.3个基点,而14天和1个月品种上行了10.82个和4.61个BP。

  由于近期央行大量释放流动性以及6月末财政投放力度加大导致流动性十分充足,隔夜DR创历史新低,史上第一次隔夜利率和超额准备金利率出现倒挂,继6月24日DR001跌破1%后,7月2日,R001与DR001再度跌破1%,7月3日更是分别下行至0.95%和0.86%,历史上仅出现过三次隔夜回购利率R001逼近或跌破1%的局面,体现了银行间短期流动性极度充裕。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隔夜利率破“1”的原因:1)为缓解流动性分层监管层多管齐下补充流动性;2)减税叠加地方债发行前提,以往7月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3)流动性分层仍然存在,结构上资金淤积在“银行间”。

  从央行和政府的态度来看,不搞“大水漫灌”的刺激政策依旧是调控的主要基调。7月以来,央行不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以回笼流动性,因此整体来看,资金面面前过度宽松的局面是不可持续的。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