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违约民企逾九成 政策驰援亟待落实

  [摘要] 据Wind统计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违约的96只债券中,民企违约数量为89家,违约金额为488.464亿元,违约率占比高达92.7%,同比增长242.31%;高于2018年全年民企违约率占比84.57%。

  时代周报记者 王心昊 发自广州

  7月1日,三胞集团未能及时划付债券的本金及利息6.5亿元,成为进入下半年的第一单企业债券违约案例。

  根据Wind数据库资料,2019年以来共有97期债券发生违约,涉及42个发行人,债券余额约700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仅有30期债券发生违约,涉及15个发行人,债券余额3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诚信国际于今年6月中旬发布的研报,今年前5月,民营企业所发行的信用债规模仅有4000多亿元,在信用债发行总规模中占比不到10%,民企发债持续遇冷。

  “从供给侧来看,民营企业发行债券规模萎缩在于民企较高的违约率,使得金融市场在信用收缩时不愿意买民企债券,从而导致民企债券出现发行不成功或者发不出来的状况。”申万宏源(港股06806)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范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民企发债规模出现明显萎缩的原因应当从供需两方面进行理解,“在需求端来看,民企发不出债,是在整个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融资需求面临收缩的反映。”

  处置违约债券增加流动性

  据Wind统计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违约的96只债券中,民企违约数量为89家,违约金额为488.464亿元,违约率占比高达92.7%,同比增长242.31%;高于2018年全年民企违约率占比84.57%。

  “民营企业多以贸易、制造业和出口加工型为主,易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冲击,陷入经营利润下滑、流动资金紧张的困境,信用风险较高。”一名资深基金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由于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信用分层,企业债券融资—尤其是中低评级的企业债券融资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由于非银行金融机构是信用债的主要配置机构,随着经济下行和资金面的结构性收紧,会使其流动性出现较大缺口。

  随着债券信用违约事件增多,如何妥善处理信用违约的后续也成为行业内关注的焦点。违约债券转让服务,也给机构提供了新的处理途径。

  5月24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为上市期间特定债券提供转让结算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意味着在交易所市场可正式进行违约债券等特殊债券的交易,是对债券市场制度安排的重要补充,将大大增加市场流动性。

  “此次交易所违约债券转让服务通知出来之后,会形成一个针对违约债券交易的市场,这是对整个债券市场建设起到的补充和完善。”范为表示,过去债券违约之后的处置一般就是非市场化的方式,即通过打官司或者处置资产的方式来进行。“但处置的效率确实稍微低一些。”

  一名私募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市场上众多投资者避之不及的违约债券,在一些私募机构眼中却是不折不扣的“肥肉”:机构能够以极低的价格买入债券,而一旦债券发行方兑付债券,机构就能够获得高额回报。

  6月28日,央行起草了《关于开展到期违约债券转让业务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下称《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在文件中明确债券到期违约的定义、转让与结算、信息披露要求、风险防范机制以及中介机构义务等方面内容。同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宣布拟将开展回购违约匿名拍卖,为处置违约债券提供新的渠道。

  “随着违约债券的处置机制不断完善,未来我国违约债券的市场化处置或将提速。”范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违约债券市场化处置机制的完善,以及债券违约事件出清,债券市场情况将会迎来显著改善。

  风险缓释要靠“有形的手”

  尽管企业违约债券的二级市场交易正在形成,不过,相对于上半年700亿元违约债券而言,当前违约债券的交易规模仍然难以满足其流动性需求,缺乏监管的情况也使得交易存在一定风险,处置信用违约的关键依然在于风险缓释机制。

  作为信用债到期高峰年,2019年全年信用债到期规模首次超过6万亿元大关,达到6.29万亿元。在接下来的7—11月里,信用债月度到期规模均在5000亿—5800亿元之间。这是有史以来连续4个月到期规模超过5000亿元。

  前述基金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如果市场的风险偏好进一步降低,企业债券的风险溢价必然将会提高,这对本身已经存在违约风险的企业债券而言很可能会开启恶性循环;而如果风险溢价不能反映市场预期,企业债券的抛售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强。“因此必须要通过多种办法缓释债券违约而带来的风险。”

  去年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RMW),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设立之初,市场对CRMW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2018年12月,CRMW标的债券发行额占民企信用债发行总额已超10%,但是,进入2019年这一占比下滑并稳定在5%左右。截至2019年7月1日,CRMW已发行100单,涉及标的主体64家,标的债券发行总额达457亿元。

  “当市场无形的手失灵的时候,就要依靠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范为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要有效缓释企业债券风险,一方面要重视多渠道为企业增信,另一方面也需要发挥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积极作用。

  范为在采访中指出,目前民企的债券发行难的根本原因在于信用不足,因此解决的关键也在于提升民企信用。“具体来说,可以通过担保机构以及增设信用衍生产品来为企业增信。”

关键词阅读:债券违约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