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外投资者需要5-10年时间接受对方的信用评级和估值体系

  金融界债券讯 2019年大湾区金融家协会全球金融论坛-深圳峰会于7月6日在深圳福田金地中心隆重举办,本次峰会专家们针对境内外固定收益市场特征异同谈了各自的看法:

  境内外利差产生的原因主要有:(1)币种不同-远期升水多寡;(2)境内经济环境、政策指引等周期过短,经常6-18个就经过了几轮周期-这使边际上渴求再融资的企业,在一个2-3年的周期内债务再融资水平波动比较大,离岸、和境内市场都收到这个影响,但是影响的幅度和时点并不一致;(3)境内外定价和评级思路是有区别的。

  而中国特色主要体现在低毛利率的贸易项的普遍存在;一定程度的对于城投企业的偏爱;部分企业对于规模和并购的偏爱等,但要对下面的异象引起足够的注意,包括是否利息收支与债务、现金规模匹配;是否在盈利能力,毛利水平方面体现出与商业模式不相符的特征,因追求规模之偏好几乎体现在大部分企业身上;本质上ROIC过低(譬如小于2%)的高杠杆且以盈利为目标的企业。

  未来的5-10年,可能越来越多境内外投资者,将逐步理解和接受对方信用评级和估值体系间符合逻辑、遵循本地经济运行规律的部分,而一些不合理的部分将被证伪。

  考虑到首先是法体结构、其次是跨境摩擦、再次是本币与非本币之间不完全相同的货币周期,本币与离岸债务可能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间内都有一定的折价、溢价周期。

  根据价值规律灵活配置境内和离岸两边的资产,是一个5-10年的周期参与人民 币国际化潮流风险、回报最好的策略。

关键词阅读:信用评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