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没有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金融界债券讯 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没有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昨日央行净回笼资金500亿。随着月末财政支出的逐渐下达,对流动性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昨日资金面边际放松,月末流动性有望再回到边际宽松状态,资金利率或再次下行至相对低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决策高层本周预料将宣布10多年前金融危机高峰之后的首次降息。对此多位专家认为,中国降息操作大概率不会发生。

  江海证券屈庆在报告中指出,从基准利率的角度看,近期无论是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的讲话,还是易纲行长的讲话,都已经明确指出国内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目前通胀并不低,不存在降息对抗通缩的必要性,因此即使美联储降息国内基准利率也不存在下调的可能性。

  要谈及公开市场利率是否会随美联储降息而下调呢?他为可能性同样较低。一方面目前货币政策的核心是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着眼点在于构建以LPR为基础的贷款定价体系,然而国内公开市场利率和LPR的相关性并不强,降低公开市场利率起不到带动LPR乃至一般贷款利率下行的作用。此前通过一系列普惠金融优惠政策的实施,实体融资成本已经明显下降,而与此同时公开市场利率并未调整,可以证实即使不调降公开市场利率,也能够通过其他手段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公开市场利率与金融市场的资金成本更为相关,央行不会轻易下调公开市场利率,给市场重新加杠杆套利的空间。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员陶金认为,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韧性是足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大概率不会过多受到其他国家的影响,而会保持定力,适时适度地进行针对性逆周期调节,像以前的降息操作大概率不会发生。降准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大概率是定向降准,即针对中小银行和县域银行的准备金率降低。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