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主要信用债发行同比大幅增加 违约处置手段更丰富多元

  2019年二季度,监管层继续采取措施推动债券市场扩容以及体制机制完善。一是鼓励金融、养老、扶贫等领域债券扩容,同时继续支持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债券融资;二是进一步完善境外机构债券发行机制、规范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并加强中介机构的管理和处罚;三是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鼓励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的同时持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四是在债券违约事件持续发生的背景下,完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信用保护工具等信用风险分散机制,同时进一步丰富违约处置方式。

  2019年二季度,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市场资金面整体较为稳定,利率水平环比略有上升、同比有所下降。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0.36万亿元,发行期数和规模环比均有所增长,同比变化不一。其中,非金融企业所发债券(含短融、超短融、中票、企业债、公司债)发行家数、期数和规模分别为1069家、1798期和18630.11亿元,与上季度相比,发行家数增加了7.11%、发行期数和规模均有所减少,与上年同期相比,发行家数、期数和规模均增长25%左右,增幅显著。发行量环比与同比情况有所不同主要受市场利率水平变化影响,2018年央行通过实施定向降准、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等措施保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市场利率呈波动下行走势,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较为稳定,本季度市场利率水平整体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较上季度略有上升。此外,二季度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还具有发行主体/债项信用等级向高等级集中、担保债券具有较高的风险溢价要求等特点。非政策性金融债中商业银行债(含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工具)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分别为3066.00亿元、919.00亿元,同比均增幅显著,主要是“资管新规”实施背景下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大增以及监管层上调部分券商短融余额上限所致。在投资者对资产支持证券认可度日益提高以及2018年“资管新规”促使金融机构投资者对标准化资产支持证券产品需求日益增加等因素的推动下,二季度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期数(977期)、规模(5537.50)环比和同比均有明显增加。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我国债券市场主要债券品种存量规模达到90.61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2.56%。

  从未来走势来看,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趋于宽松以及国内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合理充裕,加上监管层强调降低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以及鼓励多领域债券产品创新等,债券发行量有望增加。此外,债券市场相关制度将持续完善,对外开放进程也有望继续加快。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债券违约常态化的背景下,监管层一方面将继续加强事前的风险防范,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加强监管处罚,另一方面将不断完善违约后处置机制和处置方式,促进我国债券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信用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