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人民币市场汇率“破7”点评

  近日,美国单方面宣布,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在外部风险出现较大变化背景下,人民汇率市场情绪出现一定波动,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双双跌破7.0价位。

  我们认为,人民币“破7”是市场力量驱动的结果,也体现出当前人民币汇率更加具有弹性。6月央行主要负责人表示,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是非常有益的,中国央行已经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干预汇市,将继续采用这种市场化机制。并称,“不认为某一个具体数字(汇率)会更加重要。”

  当前人民币出现一轮急跌,更多地体现为市场情绪的快速释放过程,并不具有可持续性。更重要的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仍是监管层的核心政策目标,且当前央行政策工具箱丰富,我们判断接下来央行或将通过市场沟通、逆周期因子调节等方式,适度调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

  综合考虑当前外部风险演化及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以及监管层对外汇市场的调控能力,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并不存在持续大幅贬值基础。

  人民币“破7”,短期来看会让我国出口商品价格更具竞争力,但考虑到这种贬值过程难以持续,因此对出口的提振作用整体有限。我们也认为,监管层接下来将会适时出手,稳定市场预期,由此“破7”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将处于可控状态,也不会改变外资流入我国债市、股市的整体趋势。

  近日美联储下调利率,全球货币政策进入宽松轨道,但央行并未立即跟进下调利率,国内货币政策 “以我为主”特征凸显。我们判断,考虑到未来人民币汇率“失控”的可能性很低,本次“破7”不会对央行货币政策产生明显影响。未来一段时期,央行将主要依据国内宏观经济走势,综合考虑内、外部平衡,展开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操作,边际宽松仍是基本趋势。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