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反弹600余点

  金融界债券讯 今日早间财联社报道,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中国人民银行将于2019年8月14日在香港发行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总发行量为300亿元,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

  什么是央票,央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的作用是什么呢。央票是,中国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发行的一种债务凭证,央行发行央票的目的不是收益,而是收紧银根,控制流动性,所以商业银行需按指令性计划购买的,即央票是央行为了回收流动性创设的金融工具。而本次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央行票据,是离岸央票,就是在离岸市场发行的央票,目的就是为了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

  在香港流通的人民币即离岸人民币与境内流通的在岸人民币不同,是硬通货,或者说是可自由兑换货币。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向来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最重要的因素。发行央票降低货币发行量,抑制通货膨胀,人民币汇率将出现上涨。

  而昨日,人民币兑美元离岸价和在岸价双双破“7”,这创下了自2008以来的新低,对此,央行在随后召开的答金融时报记者问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今日受发行离岸央票影响,离岸人民币反弹600余点。

关键词阅读: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