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增量续做4000亿MLF 中标利率保持不变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MLF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9年8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170亿元,且中标利率维持在3.3%。同时开展逆回购操作300亿元。

  金融界债券讯 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MLF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9年8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170亿元,且中标利率维持在3.3%。同时开展逆回购操作300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这是自8月1日美联储宣布降息以来,央行迎来第一个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到期量为3830亿元,这也是8月份唯一一笔到期的MLF,到期时点适逢本月税期高峰。因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8月货币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小。

  而作为全球美元资产的定价基础--美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周三早间,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较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1个基点,为10余年来首次出现二者收益率倒挂现象。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通常被视为经济衰退的可靠而强烈的预警讯号。

  近日,随着美联储宣布降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个基点至2.0%-2.25%,已有多个国家央行宣布跟随美联储降息,阿联酋央行、巴林央行和沙特央行降息25个基点,巴西央行降息50个基点至6%。

  在全球经济放缓态势下,今年以来,已有印度、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土耳其、南非等十多个重要经济体采取了一次或数次降息措施。而中国人民银行未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与股票市场亦或者外汇市场一样,债券市场上也有着一些所谓的重要关口。对于10年期国债这一标杆品种而言,3%的收益率就是一道心理关口。8月14日盘中,国内市场上有风向标意义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了3%这一心理关口,回到2016年11月末水平。理论上,下一目标位将是2016年三季度的低点。

  叠加海外不确定性加大,中国的市场利率是否打开向下空间呢?专家表示,美联储此次降息及提前结束缩表标志着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预计未来会有其他国家跟随降息。中国货币政策料继续以我为主。下半年国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需求上升。定向支持、精准滴灌的政策思路将强化,结构性调控政策将扮演重要角色。货币政策将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关键词阅读:中期借贷便利 MLF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