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债动荡之三:美联储急售美债又急停为哪般?

  2017以来,美联储开启缩表进程,在公开市场出售美债回收美元流动性。8月12日,美联储总资产规模3.79万亿美元,相较2017年4月的4.48万亿已缩减6900亿美元。但在今年3月20日,美联储表示将于九月结束缩表进程,5月30日,纽约联储宣布其持有证券到期后本金将继续投资,美联储持有的美债总金额将不再下降。8月1日,美联储又宣布于当日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比计划提前了两个月。

  美联储为何急于出售美债,而又在半年内多次掉头,提前中止出售美债?这要从美联储金融危机后的货币政策说起。2008年,美联储为了应对的金融危机后的经济低迷,一共进行了三轮量化宽松,通过大量买入美国国债等证券的方式向市场注入巨量流动性。量化宽松政策使得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从2008年的9000亿美元扩大到了2017年的4.5万亿美元,绝对规模是以前的四倍之多。截至5月22日,美联储共持有1.56万亿美元机构类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23亿美元联邦机构债券和2.1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这其中大部分都是美国进行量化宽松时为释放美元流动性而购入的资产。市场上存在如此巨大的流动性,就存在货币反噬的风险,一旦资本市场崩塌,经济危机再现,市场对巨量流动性失去控制,将可能导致不可控制的恶性通胀,美元信誉体系崩溃,货币霸权地位不保。所以,美联储自2017年开启渐进式缩表计划,通过出售持有的美债收回流动性。至今为止美联储已经缩减了6900亿美元美债,且先前发布的计划显示美联储将于9月31日前将资产负债表缩减至3.6万亿的规模。

  但在今年3月20日,美联储表示将于今年九月结束缩表进程,5月30日,纽约联储又宣布将从今年10月起通过二级市场将联邦机构债券和机构类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到期本金再投资于美国国债,也就是说,美联储目前持有的美债数量将不会再下降。纽约联储当天发表的声明说,美联储将从10月起开始购买包括名义利率债券、通胀保值债券等在内的11种美国国债,每月再投资上限为200亿美元,任何超出限额的部分将再投资于机构类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首批购买计划将在10月11日发布。8月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在宣布降息的同时,美联储还表示将于8月1日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比先前的计划提前了两个月。

  随着美国市场衰退预期持续增强,今年10年期国债与3个月期国债、2年期国债收益率多次出现倒挂,美联储提前进行降息和停止缩表进程是对市场的正常反应。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泡沫积累到危险水平,经济走在衰退的边缘,美联储不得不停止出售美债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除了停止缩表计划外,美联储还有极大可能继续通过施行刺激性政策工具来扩大市场需求,以阻止或逆转经济下滑。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面对的市场状况与过去二十年里的两次危机前夕的情况已有所不同。美国如今市场利率已经很低,传统降息手段空间很小。三个月国债与一年期国债利率均已跌破2%,实际利率由正转负,联邦基金利率低至2.00%-2.25%,在过去两次危机中,美联储降息幅度都达到了5%,现阶段留给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多,除非美国也加入负利率的行列。虽然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于8月13日表示负利率并无不妥,他表示,全球负收益率政府债券规模超过15万亿美元,即便国债收益率跌至负值也没什么大不了。但是从日本、欧洲等负利率的实践来看,负利率往往伴随着低通胀,低增长,如今美国经济内部还存在较高泡沫,高杠杆下的市场如何向低增长平稳过渡而不出现风险暴露是一个重要难题。另外,如果国债的利率下降至零,那么美元国债对外资投资者的吸引力必然会降低,国际投资者可能会转而投资黄金等其他资产,引致美元贬值以及美国国债价格下跌,触发债务危机和经济风险。

  所以,除了降息外,美联储可能会通过重启量化宽松来应对美国经济衰退压力。目前美联储已经暂停了缩表步伐,停止继续出售美债,并且其持有的债券到期后的本金将继续用于购买债券以维持流动性供给。市场分析认为,鉴于现在美国经济日益承压,美联储或将重新开启量化宽松,购买美国国债。例如摩根大通从交易动机、投资动机与预防动机三个层面构建了模型评估市场对美元货币的需求,最近这一模型显示,因为受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缩减,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使得预防动机的货币需求上升、市场上金融资产存量增加等因素影响,美国市场上现如今的流动性并不算充裕,相反,银行超额准备金下降,市场流动性实际上处于紧张状态。摩根大通分析师称,“即使在美联储停止缩减其资产负债表,美国银行系统的流动性也可能依旧会继续逐步收紧”,美联储应当尽快重启量化宽松,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债数量 急停 支持证券 美国国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