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资信:我国中小商业银行基本概况

  近年来去杠杆、强监管的环境对于我国银行业运营模式产生了较大影响,伴随着商业银行业务转型的推进和风险暴露的上升,中小商业银行的运营状及信用水平况引起了较高的关注度。联合资信针对我国中小商业银行的经营特点、财务表现及风险水平形成了专题研究报告,本篇为专题研究系列的开篇,针对我国中小商业银行基本情况进行了阐述。

  按照银保监会对银行的监管分类,我国商业银行主要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民营银行及外资银行。由于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相对而言体量较小,本文所指的中小商业银行一般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经营的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公司性质、经营范围较为接近城市商业银行的地方性农村金融机构。

  一、业务规模及市场地位

  作为区域性金融机构,城市商业银行与当地政府之间通常保持着密切联系。2000年以来,在国家金融政策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城市商业银行纷纷通过不良资产置换、剥离以及政府注资等方式化解历史风险,财务实力明显改善。在此基础上,一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开展了联合重组、设立县域分支机构、跨区域经营、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及公开上市等工作,经营管理能力和竞争实力明显提升。伴随着上市进程的突破,城市商业银行迎来快速发展期,在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的地位持续上升。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35.98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2.78%。

  农村金融机构与城市商业银行同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无论业务、区域还是客户范围,在地方层面两者存在较大同质性,均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当地市民为主。对于不满足设立城市商业银行条件的城市,农村商业银行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具有更为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农村金融机构持续推进机构改革工作,考虑到农信社改制的实施以及数量众多的农村信用社,农村金融机构逐步成为银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截至2018年末,全国共组建以县(市)为单位的统一法人农村信用社812家,农村商业银行1397家,农村合作银行30家。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农村金融机构总资产36.48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2.96%。

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及占比

注: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资料来源:中国银保监会,联合资信整理

二、股权结构及股东背景

  我国中小商业银行数量众多,股权结构呈现较大的差异性。经过长期的发展,中小商业银行基本形成四类股权结构模式:一是地方政府通过财政部门和地方国有企业持股的方式而占有控股地位或拥有实际控制权;二是地方政府处于参股地位,由社会法人拥有实际控制权或者没有实际控制人;三是由中央企业控股,地方政府处于参股地位,实际控制权在中央企业;四是股权结构分散,个人股或职工股占有相对较高比重,无实际控制人。

  在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沿革中,地方财政投资是发起设立阶段重要的参与资金且长期处于主导地位,绝大部分城市商业银行采用第一类股权结构模式建立基本公司治理架构,地方政府以出资人的身份,通过选派、任免管理人员的方式参与经济管理,并负责管理地方金融机构的重大财务事项。此后,城市商业银行按照金融机构改革监管导向,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增强资本实力,降低地方国有法人持股比例。诸如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逐步发展为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的上市银行;诸如华融湘江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大连银行、长城华西银行、昆仑银行等逐步发展为央企控股银行。整体看,地方政府持股比例在城市商业银行后续的发展过程中逐步稀释,但目前绝大部分城市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仍为地方财政局或者地方国有企业。

注:数据截至2018年末

资料来源:wind,联合资信整理

  2003年,为促进农村信用社的稳定健康发展,国务院下发《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将农村信用社的管理交由地方政府负责,由省级人民政府履行对农村信用社的管理职能,指导和组织信用社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并承担对农村信用社的风险防范和处置责任。同时,成立省级联社,具体承担对辖内信用社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近年来,农村商业银行改制工作持续推进。农村商业银行脱胎于农村信用社或者农村合作银行,个人股东众多,同时在改制的过程中,面临股权集中度的监管限制,因此发起设立阶段主要采取第四类的股权结构建立公司治理机制,股权结构一般比较分散。但对于资本实力强、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农村商业银行,诸如北京农商行、上海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广州农商行等采取类似城市商业银行的股权模式发起设立,地方政府对此类农村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仍具有一定影响力。

  三、业务结构及财务表现

  2016年以来,国内银行业运营开启去杠杆及强监管模式。监管部门将重点目标对准市场乱象最为突出的同业、理财及表外业务领域,引导金融机构去杠杆,对银行业运营模式产生较大影响。部分业务策略激进、资金来源依赖同业负债、资产扩张依赖投资业务的中小银行面临资产规模压缩、业务结构调整、经营模式转型的压力,而这一特征在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中的表现尤为突出。在穿透式监管及非标资产回表压力下,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同业业务、非标类投资及表外业务规模整体收缩,业务结构得到优化,资产负债扩张速度有所放缓,少数银行甚至出现资产负债规模下降的现象。伴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及监管标准的趋严,城市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和投资资产风险暴露上升,在资产质量下行和潜在风险上升的双重压力下,风险水平得到更为真实的暴露。虽然不良资产反弹压力仍将存在,但较为充足的拨备和资本缓冲能够使城市商业银行信用风险整体保持可控水平。在盈利告别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多重因素并行对城市商业银行盈利水平形成负面影响,从而对于银行利用盈利计提拨备和补充资本的能力形成一定影响。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771亿元,不良贷款率2.30%,保持上升趋势;拨备覆盖率149.26%,呈现下降趋势,资本充足率12.43%,资本保持充足水平。

  相对于城市商业银行,大部分农村金融机构主营业务集中于传统的存贷款业务,投资及同业业务占比并不突出。在去杠杆和强监管的环境下,其面临的业务结构调整压力与城市商业银行相比处于较低水平,近两年运营压力更多体现在因信贷资产五级分类划分标准趋严、经济下行周期风险暴露上升而导致的信贷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之前年度,部分农村金融机构受当地区域经济体量小等因素的限制,贷款业务增长乏力,并在当地省联社的协调下联合省内其他农村金融机构投放异地社团贷款,以解决自身信贷业务增长及地方企业信贷资金需求的问题。在目前的监管政策下,农村金融机构异地社团贷款投放受到限制,而本区域内有效信贷需求不足,面临一定的业务发展瓶颈。在信贷资产质量方面,由于农村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有限,历史上的信贷投放策略一般都较为粗放,而异地社团贷款风险暴露后作为参与行处置手段的欠缺更是加大了风险处置的难度。在宏观经济下行、实体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农村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质量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尤其是在区域经济结构单一和欠发达省份地区的银行,信用风险管理压力仍大,资产质量的恶化已对其核心资本产生侵蚀。截至2019年6月末,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额5866亿元,不良贷款率3.95%,保持上升趋势,且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131.52%,资本充足率12.98%,均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考虑到农村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有限,内生资本能力较弱,加之大多数业务体量小的机构不具备发行资本补充债券、优先股及上市的资质,在信贷资产质量恶化、拨备计提压力上升的环境下,农村金融机构面临较为迫切的资本补充需求。

  以上是关于我国中小商业银行的基本情况介绍。接下来,联合资信将针对中小商业银行现阶段面临的监管环境、资产端、负债端、流动性水平、盈利能力及资本充足水平等方面分别进行专题分析,敬请关注。

关键词阅读:联合资信 中小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