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财政面临较大压力 财政资金缺口或将明显高于往年

  报告要点

  在大规模减税降费和严控房地产的政策背景下,财政收入增速出现明显放缓,市场担心未来财政的逆周期调节可能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经过我们的简单估算,虽然2020年财政确实面临较大的压力,但是财政政策仍然具有一定的腾挪空间。

  明年财政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财政资金缺口或将明显高于往年。我们大致对明年的财政缺口进行简单的测算,重点放在公共财政收支和政府性基金收支的预测,方法是找出与之相关性较强的因素,根据趋势对这两本账的收入和支出增速分别做出估计,从而大致估算2020年的财政缺口。

  财政长期应当按照收支相抵的原则运作,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政府对赤字的容忍度通常会有所增加。3%并非财政赤字率的硬约束,主要国家的财政赤字率经常阶段性高于3%。在经济危机期间,美国和欧元区的财政赤字率均在2009年到达了阶段性的高点9.78%和6.27%。中国一直以来实际赤字率并不高,但自2015年突破至3.45%以后,一直保持在3%以上。相比之下,美国财政收支增速之间的波动更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加显著。

  如果适当增加对债务和赤字的容忍度,预算内资金大致可以弥补明年的财政缺口。政府性基金“赤字”可用专项债弥补,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将进一步增加。公共财政的实际赤字中,预算赤字率或可有小幅提升,能够依靠发行国债弥补;剩余缺口可依靠财政结余结转和调入资金,以及或有的税收改善和国企增加利润上缴来弥补。如果考虑更加广义的财政,还有政策性银行贷款,PPP,城投平台等,财政并不缺乏腾挪空间。

  从长期视角来看,中国未来经济的引擎和财政收入的来源应当是消费和制造业。过去中国经济以房地产为引擎,房价经历了飞速的上涨,导致市场风险快速累积,旧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基建也难以成为经济的引擎,2013年-2017年的高基建增速并未赋予经济增长更多的动能,经济反而处于不断下台阶的过程。相比之下,在中国经济当前的发展阶段,宽财政和基建支出更在于托底经济,或者更像是经济的打火装置,如何通过短期的刺激和长期的制度安排带动制造业和消费复苏并回到正常的轨道,或许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经济能够逐渐从旧的增长模式转向新经济、新动能,长期经济增长和财政收支平衡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关键词阅读:财政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