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缩量续做2000亿中期借贷便利操作 中标利率3.3%保持不变

摘要
2019年9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3.3%(前次为3.3%),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有2650亿元MLF到期,另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债券讯 2019年9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3.3%(前次为3.3%),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有2650亿元MLF到期,另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今日回笼资金1450亿。具体情况如下:

  央行16日公告称,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由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周一当日有160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央行实现流动性净投放6400亿。当日,银行间流动性整体宽松,但非银资金仍有紧张,最近交易所利率明显比银行间要高,参与交易所拆借的主要是非银机构,部分机构难以借到钱,所以价格没有下来,其实背后还是流动性分化。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23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2650亿元MLF到期,单周到期量为近两个月新高,叠加税期高峰来临。9月有两笔MLF到期,分别为9月9日到期1765亿元,9月17日到期2650亿元。对9月9日到期MLF,央行选择以逆回购进行对冲。同时,本周三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再度降息;日本、巴西、南非等国央行当日或将同步跟进降息。本周五(9月20日)则是LPR第二次报价——这些都将对利率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自2015年10月24日至今未变;1年期MLF利率为3.3%,自2018年4月至今未变。华泰证券(行情20.05 -1.62%诊股)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9月“降息”概率较低,房贷利率与LPR挂钩10月8日起执行,由于地产调控仍未放松,若9月“降息”使按揭贷款利率随之下行,则违背整体调控思路。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认为,年内再次降准概率不大,降息在目前有一些时间窗口。即便本周不续做MLF,由于降准流动性充裕。

  业内分析,从短期的流动性看,央行依然会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水平,并配合LPR的进一步有序降低,以达到实际利率下降的目标。LPR降低的直接渠道来自于央行对MLF利率的调控,加之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美联储9月份大概率降息,央行暂时不下调利率,可能会在“加点”上做文章,达到LPR下行的目的。

  但中长期来看,流动性总量或有所提升,从而带动资金利率下行。一方面,财政支出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季末支出较为集中,9月也因此成为财政支出传统大月,大规模的财政资金有望增加流动性。另一方面,随着税期结束,资金需求减弱,流动性将进一步宽松,月末流动性总量或保持较高水平。  

  今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但对到期MLF进行不足额续做。此举印证了央行在货币政策仍有定力,央行的目标是杜绝“大水漫灌”。后续央行或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及LPR机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将打通信用传导机制作为重点,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惠及中小微企业。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 MLF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