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财政数据点评:地方政府与龙头房企的“生存本能”

  事 项

  1-8月财政收入同比3.2%,前值3.1%1-8月财政支出同比8.8%,前值9.9%1-8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6.4%,前值5.5%

  主要观点

  一、非税收入持续攀登,拉动财政收入反季节上升

  从收入节奏来看,1-8月收入占全年预算数71.2%,落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较1-7月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落实落细”政策力度不减。从主要税种来看,增值税与企业所得税同比均为三月连降;非税收入持续攀登,拉动8月财政收入增速反季节上升。1-8月非税收入同比增长27.3%,当月非税收入增速达到49.8%,对财政收入同比的拉动贡献高达7.0个百分点,创下年内新高。

  二、支出增速首度转负,限额内新增债务额度告急

  8月当月支出增速-0.2%,为年内首度转负从支出节奏来看,1-7月支出占全年预算数65.1%,较去年同期放缓幅度进一步扩大至1.9%

  截至8月底,今年限额内新增一般债与专项债均已发行了年内额度的96%,按规定将在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由于地方债从发行到使用再到形成实物工作量有一定时滞,“发行-拨付-形成”过程可持续至年底。

  三、基建类相关支出全面回落,减税降费独木难支,加力增效重获空间

  1-8月基建类相关支出全面回落,其中交通运输与城乡社区同比增速回落较大。

  “减税降费”难以一己支撑积极财政。国新办于916日的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中表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并不高,主要是由于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影响了基础设施投资能力”。我们认为该说法确认了“减税降费规模空前-地方财政压力加剧-基建配套能力普遍下降-基建投资始终难起”的传导链条,同时也是对积极财政政策中“减税降费”部分的阶段性总结。

  积极财政政策另一内涵“加力增效”近期重获空间:94日国常会提前下达额度传递了“加力”信号,规定专项债资金投向则体现了“增效”考量。

  916日,国新办发布会确认明年部分额度专项债将提前到今年四季度发行(而非仅是提前下达)。年内“加力增效”额外空间得到进一步确认的同时,基建类财政支出增速也有望企稳回升。

  四、土地出让收入增速连续回升,“生存本能”角力“融资趋紧”

  如何理解“房住不炒”大背景下,近期土地出让收入增速的连续回升?

  一方面,地产融资趋紧已成大势所趋。5-8月间官方收紧地产融资相关的政策与表态频现,8月份地产信托融资单月同比增加金额已经出现大幅负增长;各种迹象表明房地产融资趋紧态势愈发明显,后续土地市场面临进一步降温。

  但另一方面,减税降费造成的地方财政困难与“房住不炒”的政策寒流叠加之下,来自地方政府与大型房企的“生存本能”不可忽视。首先,长期依赖土地财政的模式惯性难以随时“戒断”,面对空前财政困难局面,地方政府具有土地出让的“原始冲动”;其次,不能排除龙头房企正在积蓄子弹,博弈地方政府再次迫于财政压力放出增量廉价优质地的可能。土地出让收入仍待“生存本能”与“融资趋紧”之间的后续角力。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经济大幅下滑;

关键词阅读:土地出让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