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财政收入低位反弹、支出负增 年内财政收支料将保持紧平衡

  9月17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38亿元,同比增长3.3%,前值1.8%,上年同期值4.0%;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2%,前值3.1%,上年同期值9.4%。

  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06亿元,同比下降0.2%,前值为增长3.5%,上年同期增长3.3%;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8%,前值9.9%,上年同期值6.9%。

  1-8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6.4%,前值5.5%,上年同期值31.5%;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30.8%,前值33.8%,上年同期值33.2%。

  主要观点: 8月财政收入增速反弹,非税收入延续高增,而受减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相关经济活动增速放缓以及PPI同比涨幅收敛等因素影响,税收收入降幅进一步扩大,各主要税种收入增速普遍下滑。支出方面,8月财政支出增速转负,近期支出增长势头减弱,一方面源于前期支出增速偏快,另一方面也与政策不搞强刺激的导向有关。

  短期来看,国内经济增速将稳中趋缓,加之前期减税政策效果将持续释放,财政收入增长将继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由此,未来几个月财政收支料将保持紧平衡。考虑到在房企融资收紧、土地市场降温背景下,政府性基金收入将持续承压,后续基建发力将主要依靠专项债资金以及发挥专项债撬动社会资本的能力。

  图1 累计财政收、支增速

  数据来源:WIND

  一、8月财政收入增速反弹,非税收入延续高增,但受减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相关经济活动增速放缓以及PPI同比涨幅收敛等因素影响,税收收入降幅进一步扩大

  图2 月度财政收入增速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WIND

  8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3%,增速较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当月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3%,高于前值2.5%,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则下滑0.5个百分点至0.6%,地方财政压力进一步显现。从分项来看,8月非税收入延续高增,同比增长48.0%——今年以来,非税收入增长较快,1-8月累计同比增速达27.3%,除低基数影响外,也受到央企利润上缴,以及中央和地方财政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筹集收入等因素拉动。另一方面,8月税收收入同比下降4.4%,降幅较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1-8月累计增速也已降至负增区间(-0.1%),远低于去年同期13.4%的增长水平,主要原因是减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相关经济活动增速放缓,以及PPI同比涨幅收敛。

  从主要税种来看,8月税收收入同比降幅扩大,主要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要税种收入增速边际下滑拖累——8月增值税收入同比下降2.5%,增速较上月回落5.2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同比降幅与上月相比分别扩大11.9和1.1个百分点。其他税种中,与当月耐用消费品销售额增速下滑相印证,8月国内消费税收入同比下降1.2%,增速较上月下滑5.4个百分点;6月标准切换对汽车销量透支的负面影响在8月继续显现,汽车销量同比大幅负增,拖累汽车购置税收入同比下降17.8%,增速较上月下滑19.6个百分点;8月进口增速放缓,当月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同比降幅扩大1.3个百分点至-19.4%,但关税收入降幅收窄6.0个百分点至-0.3%,或与低基数以及对美加征关税有关。此外,8月房地产相关税收涨跌互现,对当月税收收入增速边际走势影响不大。

  图3 主要税种收入增速变化 %

  数据来源:WIND

  二、8月财政支出增速转负,近期支出发力势头减弱,一方面源于前期支出增速偏快,另一方面也与政策不搞强刺激的导向有关

  8月财政支出同比下降0.2%,增速较上月下滑3.7个百分点。1-8月累计,财政支出同比增长8.8%,增速较前值下滑1.1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年初设定的6.5%的财政预算支出增速。当月民生类支出中,教育支出同比增速较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但科技和社保支出同比增速与上月相比有较大幅度下滑;基建类支出中,8月城乡社区事务和农林水事务支出延续负增,但降幅较上月分别收敛18.4和0.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支出同比下降21.1%,增速较上月大幅下滑34.6个百分点。1-8月累计,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和交通运输三项支出同比增长9.3%、8.6%和16.1%,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4.1、4.7和16.9个百分点。

  图4 财政支出增速 %

  数据来源:WIND

  图5 主要财政支出项目增速变化 %

  数据来源:WIND

  三、土地市场降温,8月政府性基金收支增速均大幅下滑

  8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11.4%,增速较上月大幅下滑15.5个百分点。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为13.1%,较上月放缓15.3个百分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速从上月25.9%下滑至10.6%。在房地产调控收紧,尤其是房企融资全面受限背景下,8月土地市场持续降温,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放缓符合预期。支出方面,8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16.9%,增速较前值放缓26.3个百分点,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为20.2%,较上月下滑17.4个百分点。

  图6 政府性基金收支当月增速 %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

  四、后续财政收支将面临更大压力,基建发力将主要依靠专项债资金以及发挥专项债撬动社会资本的能力

  短期来看,逆周期政策对冲下,国内消费、投资等宏观数据有望低位企稳,但出现明显反弹的难度较大,叠加外需贡献可能趋势性放缓,经济增速或将稳中趋缓。同时,前期减税政策效果将持续释放,两方面作用下,财政收入增长将继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年内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支出方面,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稳增长重要性提升,但也明确财政政策不会走大幅扩张搞强刺激的老路,财政赤字率大概率不会向上突破。考虑到收入端制约,后续财政支出力度明显加大的可能性较小。由此,未来几个月财政收支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加之房企融资收紧、土地市场降温背景下,政府性基金收入将持续承压,后续基建发力将主要依靠专项债资金以及发挥专项债撬动社会资本的能力,这在近期关于专项债的一系列政策安排中已经得到体现。

关键词阅读:财政收入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