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速重启赴港IPO 百威亚太难逃替母还债命

  在首次赴港IPO“停摆”两个月后,全球最大啤酒公司百威英博集团旗下的百威亚太再次启动上市计划。

  9月18―23日,百威亚太重新招股,计划以每股27―30港元的价格发行约12.62亿股股票。相比第一次IPO,百威亚太对本次IPO进行了多方面调整,不仅出售了“高度成熟”的澳洲市场业务,还引入基石投资者,并在定价上做出让步,发行价较原来大幅下降,拟募资额亦缩水一半。

  调整结果明显受到机构性投资者的认同。日前有市场消息称,百威亚太国际配售部分约371亿元已获足额认购。

  9月23日,时代周报记者就认购相关问题以邮件方式发至百威中国公司邮箱,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公告显示,百威亚太预期定价日为2019年9月23日或前后,且无论如何不迟于2019年9月25日。按照计划,百威亚太将于9月30日正式上市。

  百威亚太主动调整、火速重启IPO的背后,是其母公司百威英博巨额债务压顶的现实。

  截至2018年,百威英博的净债务为1028.4亿美元。招股书显示,百威亚太本次募集资金的用途仍和此前一样,将用于偿还百威英博的债务。

  拟募资与定价大幅缩水

  今年7月,百威亚太拟全球发售约16.27亿股,发售价区间为每股40―47港元,按招股价上限计算,百威亚太IPO最多可募资764.7亿港元。如果成功上市,这将是年内全球市场规模最大的IPO,也有望成为全球食品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

  一时风光无两的百威亚太,却在公布定价前踩了急刹车。仅隔2个月,百威亚太重启IPO。根据本次计划,每股发行价为27―30港元,拟发行12.62亿股。如果按照价格上限计算,拟募资额最高约为378.6亿港元。

  百威亚太为本次IPO做出的调整不止于此。在首次IPO“停摆”后,7月19日,百威英博宣布,以约160亿澳元(约合113亿美元)的价格,将澳大利亚子公司Carlton &;United Breweries出售给日本饮料食品巨头朝日集团。

  9月19日,中泰国际分析师颜招骏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百威亚太调整之后定位更鲜明,包含东南亚及中国在内的亚太区西部业务比例,由五成提升至七成,讲了一个增长故事。

  百威亚太方面也在9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出售澳洲的业务,通过这次IPO,百威将获得大的增长空间,更多的自由现金,帮助未来并购。

  另一方面,百威亚太还引入了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作为基石投资者,而GIC同意按发售价认购总金额10亿美元的发售股份。招股书显示,GIC现时的投资组合规模逾10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在上次IPO中,百威亚太没有引入基石投资者,这也被视为其最终失败的原因之一。

  颜招骏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百威亚太首次IPO失败,主要是投资人与管理层对定价有分歧,集资额大但没有基石投资者,增加认购足够的难度,同时未有对投资人提供信心。本次把集资额缩减近半,而且增加GIC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1/5的集资金额,某种程度上可视为管理层吸收了上次经验而作出的调整。

  9月23日,方正证券(香港)互联网金融部董事林子俊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百威亚太本次IPO大规模削减了集资规模,且有基石投资者认购,因此集资难度减少了许多,会对上市集资有所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百威亚太本次在招股文件中指列明股息政策,表明上市后的派息比率将不低于25%。在颜招骏看来,这增加了投资人的兴趣。百威亚太本身经营现金流充足,业务是现金牛,如果能够派息,会吸引长线较为保守型投资人认购。

  IPO前景乐观

  在林子俊看来,百威亚太选择目前的时机,有可能是和包括基石在内的潜在投资者磋商完成,且在参考保荐人团队的建议下推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9月香港新股市场破冰,复宏汉霖启动招股等,为百威亚太带来一定的支持。

  从本次招股情况来看,市场反映不错,尤其是国际配售方面。

  林子俊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根据公开市场信息,综合10家券商的统计,孖展19.36亿港元,公开发售录得轻微超购,考虑到发行规模,在目前的背景下已经是不错,当然差于7月份时候的表现。

  另外,据颜招骏分析,本次投资者反应较上次好,主要是现时孖展融资息率较低,现在1个月香港银行同行业拆借利率(hibor)是1.99%,7月高见3%,而现时券商的孖展息率约为2%―2.4%,上一次招股孖展率则高达4%,贷款成本降低亦增加投资者认购的兴趣。

  受上次IPO结果影响,市场对百威亚太本次能否顺利上市亦颇为关注。多位受访市场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认购情况来看,百威亚太本次IPO前景较为乐观。

  9月20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百威亚太在发行定价等方面进行调整之后,在各方利益平衡上应该取得了一些实质性效果,这对百威亚太重启IPO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同日,泓瑞源金融证券持牌负责人、策略师岑智勇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百威亚太希望以较低集资额完成上市,不过最近港股市况不好,本次IPO面临挑战。

  “目前暂时无法了解国际配售部分对于定价有没有特别要求,以及管理层对于定价的期望,如果两者目标接近,应该能如期上市。”林子俊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百威亚太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将进行“规模性高端化,透过在亚太增长市场的地区性并购实现非内生增长……”。

  百威亚太同时强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中国是按销量计全球最大的啤酒市场,也是我们的重要市场。”百威亚太在招股书中表示,根据GlobalData 的资料,2013―2018年,中国境内高端及超高端类别合计销量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12.0%。

  “百威亚太今次定位更清晰,向投资者表示出如果看好中国及东南亚啤酒市场便买百威的信号。”颜招骏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集资全部用于偿还母公司债务,但百威亚太本身负债比率低,而且有巨大现金流支撑,如2018年百威亚太的经营现金流入有16.8亿美元,远高于股东应占溢利的9.59亿美元,同时计息负债非常少。

  “因此,预期上市后百威继续聚焦高端啤酒市场,同时有机会以自身现金流去并购。由于百威市值巨大,估计上市后很快被纳入恒指综合成份股或MSCI相关指数,有望进一步提振股价。”颜招骏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关键词阅读:百威 IPO 方正证券 MSCI 重启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