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四季度债市观点:利率债市场偏友好 信用债套息仍有可为

  公募基金前三季度成绩单已经出炉。通过在债市行情变化中积极把握机会,平安基金旗下多只债券基金取得亮眼表现。在银河数据基金业绩排名中,平安如意中短债、平安中短债凭借三季度1.71%、1.34%的绝对收益排名同类第一位及第三位。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平安双债添益、平安惠利债券、平安合悦定开债、平安合锦定开债、平安合正定开债分别以6.72%、4.02%、3.90%、3.85%、3.84%的年内回报,排名同类产品的前8%、15%、17%、18%、19%。

  展望后市,平安基金固收团队认为,在国内经济内生动能不足、货币政策难明显收紧,海外因素相对有利的背景下,债市环境依然偏友好。

  平安基金2019年四季度

  债券市场展望

  利率债市场:无风险利率仍有望下行,但波动加剧,谨慎乐观

  经济内生动能不足、货币政策难明显收紧,海外因素相对有利,债市环境依然偏友好;但需意识到,债市收益率已处于低位,货币政策仍有掣肘,金融监管加强可能导致机构非理性赎回、抛售等,这可能导致债券市场产生一定波折。四季度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包括:LPR报价是否下调、房地产投资增速走势、是否提前使用明年的专项债额度、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与反复等。

  信用债市场:套息空间缩小,但仍然可为

  信用债绝对收益率已经偏低,但是,宏观环境不佳、民企及小微降成本仍将持续的背景下,在货币政策的配合下,资金成本仍然有望维持在低位,且较为平稳,信用债套息依然可为。信用债相对于信贷利率的吸引力在下降。但是,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信贷基准利率“定价锚”的作用将逐步淡化,未来信用债收益率有望向下有所突破。后续信用债的超额收益来自于对信用资质、期限、品种、杠杆的合理把握。同时,低等级信用债风险依然较高,尾部风险需重点防范。

  平安基金2019年四季度

  债券投资策略

  利率债:经济下行格局未变,货币政策预计维持稳健中性,利率债市场偏友好,可积极参与。考虑到绝对收益率已经处于历史分位数低位,波动性会提升,需注重回撤控制。

  信用债:高等级信用债有望跟随利率债,震荡下行为主;中等级信用债将是主战场,可重点挖掘信用风险可控、套息空间大的品种;受前期信用事件冲击,信用分化越发严重,弱资质券抛售仍会持续,可在严控信用风险的前提下,挖掘错杀机会。

  可转债/可交换债:四季度重点挖掘性价比高的优质标的,关注转债条款与债性的保护,逐步加仓。回避基本面恶化标的,同时密切关注转债信用风险暴露情况。

  投资组合:中性久期,加杠杆套息,保持组合良好的流动性

  久期策略:保持2-2.5年的全市场中性久期。杠杆策略:考虑到流动性环境持续宽松,可适当进行杠杆操作,获取套息收益。信用策略:中高等级为主,弱资质注重择券,关注信用事件冲击带来的信用债错杀机会。流动性策略:严控信用风险,回避流动性不佳的债券,保持组合良好的流动性。交易策略:趋势性行情中,密切跟踪基本面与政策面的动向,逆情绪而动,把握因贸易摩擦、逆周期调节政策等可能带来的调整机会。关注信用债一二级错误定价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债市场 债市收益率 债收益率 基金业绩 信用风险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