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10月CPI同比或升至3.4% PPI正在接近本轮下行谷底

  农业部高频数据显示,10月末猪肉平均批发价已达到每公斤52.33元,较上月末大幅上涨42.2%,同比涨幅也加快至170.4%,以上数据均较9月明显加快。此外,在上年基数偏低等因素作用下,鸡肉、鸡蛋价格同比涨幅也有所扩大,蔬菜价格同比降幅则有所放缓。不过,受秋季鲜果上市带动,10月重点水果价格同比出现15个月以来的首度下降。综合以上因素,我们判断10月食品CPI环比和同比均将加速上行,这也与商务部公布的每周食用农产品价格走势一致。考虑到非食品价格波动不大,估计10月CPI增速将达3.4%左右,较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

  鉴于生猪产能恢复还需一段时间,未来数月CPI仍存在小幅小行趋势,不排除明年1月接近4.0%的可能。但本轮物价走高主要受猪肉供给约束影响,持续时间将较为有限,预计明年二季度后CPI将进入一个较快回落过程。总体上看,当前出现全面通胀的风险很低,物价因素对货币政策的掣肘作用不必高估。

  PPI方面,10月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比上月下跌4.2%,国内动力煤螺纹钢价格环比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商务部高频数据也显示,10月生产资料价格环比走弱,同比降幅扩大。由此,估计当月PPI同比将下滑至-1.4%左右。不过,考虑到上年10月之后国际原油价格暴跌,预计11月国际油价同比降幅将从本月的-26.2%迅速收窄,加之国内基建提速,钢材等黑色系商品价格会获得支撑,因此10月之后PPI降幅趋于收敛。这样看,10月PPI或将进入本轮下行的谷底区域。

  预计明年宏观经济增速明显反弹的概率较低,PPI出现较快正增长的可能性不大,这意味着2020年制造业利润和投资仍将承受一定压力。

关键词阅读:CPI PPI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