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调利率“宽货币”势头有望恢复

  11月18日,央行开展18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调至2.5%,较上次下调5个基点。距离最近的一次下调发生在2015年10月27日。

  我们注意到,这是10月25日以来7天期逆回购首次开展。由于其间的11月5日MLF招标利率下调5个基点,同为货币市场利率,今天7天逆回购利率随之下调相同点数,符合市场预期。

  我们认为,此次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有望扭转此前四个月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边际走高、且8月和10月的DR007平均利率水平已高于上年同期的状况,意味着从11月开始,“宽货币”势头有望恢复。这一方面将降低金融机构平均边际资金成本,推动本周三1年期LPR恢复下行态势,进而降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另一方面,这也是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监管层释放出清晰的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加大信号,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四季度宏观经济运行。

  我们预计,伴随新LPR改革进一步疏通“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渠道,未来伴随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低,1年期LPR将保持下行势头,这将激活企业贷款需求,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提升,进而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稳投资、稳增长目标,四季度GDP同比增速下破6.0%的概率不大。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