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证券踩雷违约债券 资管收入现下滑颓势

  近日,北大方正债券违约,而持方申万宏源证券还持有北大方正其他债券。有业内人士指出,持方或将发生资管业务收入下滑、声誉不佳等系列连锁影响。

  近日,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方正”)旗下“19方正SCP002”违约未兑付。由于超级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超短融券”)的续发渠道通畅,是企业作为短期现金流调节的手段,有业内人士指出,该笔债券违约,或说明北大方正现金流紧张。数据显示,北大方正负债总规模为3000亿元左右。在此情况下,市场担忧或将触发北大方正其他债券的交叉性违约。

  申万宏源集团有限公司(000166.SZ)旗下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万宏源证券”)有两只资管计划持有上述违约债券。此外,其还有多只资管计划持有北大方正其他未到期债券,共计持有份额1.47亿元。若这些债券发生交叉性违约,或被机构抛售,申万宏源证券资管计划的净值也将下滑,引发资管业务收入缩水。

  “踩雷”违约债券

  企业预警通APP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申万宏源证券旗下两只资管计划均持有“19方正SCP002”,其中申万宏源稳利4号持有1998万元份额,申万宏源稳利1号持有1998万元份额,合计近4000万元,占总规模比重近2%。

  12月2日晚间,上海清算所发布《关于未收到“19方正SCP002”付息兑付资金的通知》显示,当日为“19方正SCP002”的付息兑付日,截至日终,未收到北大方正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北大方正也在上海清算所公告称,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9方正SCP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

  “19方正SCP002”是银行间债券,于2019年3月7日上市,发行规模为20亿元,债券期限为0.74年;本金和利息均违约,未兑付金额为20.73亿元。

  腾讯企点QTrade联合创始人、总裁刘芳菲告诉《投资壹线》,北大方正是大企业,这么大的企业只要还有正常的周转能力,不会随意在债券市场进行公开性违约,因为后续连锁反应较为严重。如果企业真的选择公开债券违约,说明其现金流可能出现了大问题。

  北大方正亦表示,尽管9月份报表显示集团账上有450亿元现金,但大部分受限或者属于集团子公司。本部之前还有不到80亿元资金,但后续存在银行抽贷,每月平均需面临百亿负债,集团现金流压力大。

  一位负责“19方正SCP002”违约债券维权的律师告诉《投资壹线》,我们正在征集委托,都是和机构在谈。

  而“19方正SCP002”违约对持方申万宏源证券会有何影响呢?

  刘芳菲向《投资壹线》表示,北大方正违约之后,旗下其他债券评级可能会被调低。对于持有违约债券的资管计划来说,会对违约债券重新进行估值。“资管计划可能以很低价格把违约债券卖掉,甚至触及平仓线,以赎回钱止损,而这个资管计划可能也将无法存续,导致产品声誉受到影响。”

  “另外,除违约债券外,北大方正其他的债券估值更应该被关注。这些债券虽然目前并未违约,但是在同一主体下,可能会以很低的价格被抛售,或者一些机构出于投资限制、风险控制的原因会卖掉。市场上便有机构专门买这些价格便宜的债券,比如原来是100元,现在变成20-30元。”刘芳菲同时表示。

  资管收入下滑

  截至2019年9月30日,申万宏源证券旗下资管计划还持有“18方正14”、“18方正05”、“18方正02”、“16方正02”四只未到期债券,共计持有份额1.47亿元。上述四只债券的规模分别为20亿元、30亿元、17.3亿元、15.1亿元。

  “18方正14”的机构持仓显示,申万宏源日新月异17号、申万宏源日新月异24号、申万宏源日新月异2号、申万宏源日新月异20号、申万宏源日新月异7号持有市值分别为1003.70万元、802.92万元、702.64万元、702.64万元、501.87万元,总计持有市值为3713.77万元。

  “18方正05”的机构持仓显示,申万宏源日新月异8号持有市值为1004.64万元。

  “18方正02”的机构持仓显示,申万宏源日新月异8号、申万宏源日新月异12号、申万宏源日新月异14号、申万宏源日新月异3号、申万宏源日新月异4号持有市值分别为2008.20万元、2005万元、1006.08万元、1006.08万元、1002.50万元,总计持有市值为7027.86万元。

  “16方正02”的机构持仓显示,申万宏源日新月异10号、申万宏源日新月异6号持有市值分别为1985.08万元、992.34万元,总计持有市值为2977.42万元。

  券商的资管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跟规模相关的管理费,即根据在管规模以年化利率计提;另一部分则是超额业绩报酬,即超过投资者预期的回报之后,券商还可以提取超额业绩回报。

  此前,申万宏源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资产管理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5.47亿元,去年同期为7.19亿元,同比减少1.72亿元,下降23.86%。

  针对上述种种问题如何解决,《投资壹线》致函申万宏源,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关键词阅读:申万 违约 宏源证券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 QTrade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