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底部确认企业利润短期改善 杠杆率总体平稳可期

  库存底部确认企业利润短期改善,杠杆率总体平稳可期--019年11月非金融企业杠杆率监测

  概述

   国企改革热点事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发挥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带头作用 ;国资监管要求“法定职责必须为”

   需求短期改善工业企业利润回暖,积极因素显现后续利润增速企稳可期

  库存底部确认,工业企业利润短期回稳。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降幅较1-10月收窄0.8个百分点,11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4个百分点,单月同比增速由负转正。随着库存周期进入底部,市场需求出现短期改善,企业利润有所回复。综合来看,短期内的多因素或将推动工业企业利润回稳:中美贸易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将在短期内缓和世界需求放缓的趋势,工业产成品库存进入底部短期或将回复,针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或将推动民营企业集中的制造业利润回复,专项债提前下达逆周期调控效果或将显现;工业企业利润后续企稳可期。

  制造业对工业企业利润拖累减弱,工业企业分行业内部结构性改善。三大门类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行业利润同比增速继续回升,为17.7%。采矿业同比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下降1.4个百分点,不过仍保持同比增长的趋势;制造业利润增速结束了降幅持续扩大的趋势,降幅较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由于中美贸易短期内持续缓和,高技术行业利润对制造业增速贡献较大。

  分所有制来看,国有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1-11月国有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1.%,较1-10月利润降幅收窄0.9个百分点;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5%,较1-10月回升1.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杠杆率小幅回升,后续杠杆率或将平稳运行

  工业企业杠杆率小幅回升,私营企业杠杆率稳定。截至11月底,工业企业杠杆率为56.87%,较上月回升0.07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杠杆率为58.4%,较10月回升0.1个百分点;私营工业企业杠杆率为57.9%,与10月持平。

  央企杠杆率回升,地方国企杠杆率持续下降。截至11月底,国有企业杠杆率为64.4%,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分央企地方国企来看,央企杠杆率为67.6%,较上月回升0.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0.个百分点;地方国企杠杆率为6.0%,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

  私营企业杠杆率虽有上升可能但幅度有限,国企杠杆率窄幅波动,工业企业杠杆率总体或将平稳运行。近期的普惠降准以及结构性降准持续加大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私营工业企业杠杆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不过当前私营工业企业融资仍受制于主观和客观上的因素,私营工业企业杠杆率上升幅度或有限。从当前国企杠杆率水平来看,00年底国有企业去杠杆的目标完成压力不大,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稳杠杆,国企杠杆率大幅下行不太可能,所以国企杠杆率大概率保持平稳,窄幅波动。

关键词阅读:杠杆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