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煤炭行业回顾

  2019年度煤炭行业回顾

  2019年以来,受电力行业用煤需求减少及煤炭进口量增加影响,我国煤炭价格有所下跌,但整体仍处于较高水平,前三季度煤炭企业仍保持了较好的盈利及获现能力。未来我国煤炭供应将趋于宽松,煤炭价格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煤炭企业偿债压力犹存

  要点

  2019年1~9月,我国钢铁及建材行业用煤需求进一步回升,但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出现下滑,带动我国煤炭消费增速明显回落;长期看,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能源结构的调整及严格的环保政策都将继续压制煤炭需求增长,未来煤炭消费增速将保持在较低水平。

  受益于落后产能的逐步淘汰及先进产能的不断增加,我国煤炭供给逐步向晋、陕、蒙等区域转移,未来随着浩吉铁路运力的提升,北煤南运通道打通将促进三西区域先进产能快速投放消费市场,我国煤炭产业格局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2019年以来,在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电力行业用煤需求持续低迷以及煤炭进口持续增长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煤炭价格整体有所下行,但较为稳定的年度长协价格对煤价形成一定支撑;未来,我国煤炭价格大幅下跌空间不大,但短期内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2019年以来,煤炭价格虽有所下降,但整体仍处于较高水平,前三季度煤炭企业继续保持了较好的盈利及获现能力;然而煤炭价格的下跌预计将会对部分企业盈利水平形成拖累,未来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仍有赖于自身经营及管理能力的增强。

  2019年以来,煤炭企业财务杠杆水平继续下降,相关偿债指标有所优化,加之融资环境逐步改善,偿债压力得到一定缓解;但整体来看,煤炭企业债务仍保持较大规模,负担较重,煤炭价格的下行也使得煤企偿债能力难以实现进一步提高,偿债压力犹存。

  2019年度供销社行业回顾

  供销企业在所布局区域拥有完善的网络布局和很高的战略地位,并已逐渐形成稳定的业务结构;但受行业因素影响,供销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不强,财务杠杆偏高,债务结构有待改善

  要点:

  l 我国供销合作社历史悠久,对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多年的发展,供销企业已逐渐形成稳定的业务结构。但农资流通行业竞争激烈、化肥淡储资金占用规模大以及棉花价格波动等因素对供销企业日常经营的影响较大。

  l 完善的网络布局是供销企业经营的关键和综合竞争力的体现,传统供销类业务是供销企业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但该类业务利润水平较低,供销企业多发展物业出租、住宅开发和金融等多元化业务以提升盈利能力。此外,供销企业整体管理和治理水平有限,相关或有事项风险需要关注。

  l 供销企业经营性业务盈利较弱,利润多依赖于政府补助和其他非经常性损益,且杠杆水平和债务结构有待改善。

关键词阅读: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