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定调提质增效 2020年首批新增专项债落地

  ——地方政府债与城投行业监测周报2020年第1期

  本期要点

  要闻点评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积极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防范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

  动态点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会议指出,2020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要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并提出了八项工作计划:(一)是着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三)是着力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着力提升地区间财力均等化水平,促进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福祉;(六)是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七)是着力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八)是着力深化国际财经合作,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地方债方面,本次会议延续了稳增长与防风险动态平衡的政策基调,同时强调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解决地方财权事权不匹配的问题。稳增长方面,会议指出,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扩大有效投资,优化债券投向结构。2020年1月第一周,首批提前下达额度的新增专项债发行落地,发行时间较2019年提前近20个自然日,根据目前各地披露的发行计划,预计1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50%,2020年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根据此前94国常会要求,提前下达额度的专项债资金禁止用于土储、地产等领域,因此年初发行的专项债资金大部分集中在重点基建领域,进一步发挥补短板、基建稳投资的作用。从第一周发行情况看,用于市政和园区建设领域的专项债规模占比居于首位、达到25.86%,余下新增专项债资金用途包括社会事业、城乡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农林水利、乡村振兴、医院及学校建设、收费公路等领域,与财政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方向相吻合,预计后续涉及相关领域的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逐步提高。防风险方面,持续推进隐性债务风险化解,会议指出要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加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促改革方面,稳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会议提出要基本完成主要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

  地方政府债与城投债发行情况

  地方政府债:截至2019年1月5日,存续期内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合计21.21万亿元。上周,地方政府债券共发行36只、合计规模为875.71亿元,发行省份为四川及河南,以10年期限为主,全部为新增专项债,为2020年提前下达额度的新增专项债首发行。12月地方政府债共计发行7只,合计规模379.87亿元,环比回落78.02亿元,净融资额为40.06亿元,环比回升447.21亿元。一般债加权平均发行利率为3.41%,回落42.24BP,利差为23.75BP,较前值收窄3.04BP;专项债加权平均发行利率为3.74%,回升27.06BP,利差为24.19BP,较前值收窄2.33BP。

  城投债:截至2019年1月5日,存续期内城投债券规模合计8.77万亿元。上周,城投债券共计发行2只,规模9.9亿元,较前值回落405.51亿元,净融资额-172.15亿元,较前值回落242.15亿元。12月城投债共计发行361只,规模2830亿元,环比回落130.68亿元,净融资额956.74亿元,环比回落197.60亿元。当月,城投债券加权平均发行利率涨跌不一,以非公开公司债为主,期限以3年期为主,发行主体评级以AA级为主。江苏仍然发行最多,达到87只;贵州加权平均发行利率、利差均最高,分别为7.38%、461.73bp。

  地方政府债与城投债交易情况

  上周及12月均无城投债券评级调整。

  上周未有城投信用风险事件被披露,12月有3起城投信用风险事件被披露。

  地方政府债:上周,地方政府债券现券交易规模共计1318.14亿元,较前值减少794.98亿元;地方债收益率全面回落。12月地方政府债券交易规模共计5976.08亿元,回落1432.25亿元;地方债收益率以回落为主。

  城投债:上周,城投债现券交易规模为778.87亿元,回落1133.17亿元;城投债收益率以回落为主、利差收窄。12月城投债现券交易规模7687.15亿元,回升557.51亿元;城投债收益率多数回落。

关键词阅读:中诚信国际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