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第一阶段协议如期签署 2020年中美经贸关系回稳预期上升

  1月16日(北京时间),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式签署。我们从以下三个角度做出简要解读:

  一、协议内容体现平衡对等原则,标志着历时两年的中美经贸摩擦迎来重要拐点。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从具体内容来看,双方的部分核心关切均有所体现,其中主要包括中方要求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美方要求增购美国四类商品和服务,缩小对华贸易逆差等。我们认为,经历十三轮艰苦谈判达成的这份协议,基本体现了平衡对等原则,并非中方单方面做出让步。这一方面表明此前美方的贸易战“速胜论”、“完胜论”并未实现,另一方面也标志着历时两年的中美经贸摩擦迎来重要拐点,初步遏制住了双边经贸关系“脱钩”倾向。同时也表明,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经济已通过产业链实现深度关联,加征关税、贸易摩擦只能带来两败俱伤的结局。我们认为,这是美方最终接受这份协议背后的主要动力。

  二、后续谈判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第一阶段协议签署有助于提振双边经贸关系回稳预期。可以看到,目前美方仍未全部取消已加征的关税,中方也未对美方在财政补贴、产业政策等方面的诉求做出全面回应。这意味着后续谈判具有更大的难度和挑战性。同时,后续谈判进展也将取决于第一阶段协议条款的执行情况。此外,从2020年2月起,美国将正式启动大选进程,共和党现任总统特朗普志在连任,其贸易谈判立场将更多受到美国国内政治进程左右,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们认为,这或是中方签署协议后强调,“现在重在落实第一阶段”,并希望第二阶段谈判“等一等”的原因。

  不过,从近期国内外资本市场反应来看,第一阶段协议仍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市场对2020年双边经贸关系回稳的预期。我们分析认为,两国间的贸易协议具有法律效力,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约束特朗普政府以往频繁“变脸”的行为,中美经贸摩擦在缓和与加剧之间往复摆动的节奏有可能弱化。这意味着2020年双边经贸关系在当前水平上稳住的可能性在加大:一方面,市场对双方在短期内解决全部问题的预期在下降,另一方面,关税升级,甚至进一步向科技及金融等领域扩散的风险也在缓和。

  三、2020年外部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趋于减弱,稳定国内宏观经济运行的基础进一步夯实。2018年以来,伴随中美经贸摩擦螺旋式升级,不仅我国对外经贸环境恶化,国内投资、消费信心也受到一定波及,宏观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意味着今年我国外部经济环境稳定性上升,这将有助于稳定出口市场,也将有效提振国内企业、居民的投资和消费信心。加之近期国内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金融财政严监管效应有所减弱,预计2020年国内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6.1%左右,与2019年基本持平,从而结束此前两年持续下滑的局面,为在收官之年顺利实现“GDP十年翻一番”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王青)

关键词阅读:中美经贸关系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