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径测算本周实现净投放9000亿 创历史单周新高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20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操作。

  金融界债券讯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20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操作。

  本周,中国央行进行了60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净投放6000亿元。此外,中国央行本周开展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本周无MLF到期。从全口径测算,本周实现净投放900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单周新高。

  1月16日央行公布了12月金融数据,12月新增社融规模2.1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元,相较去年,新增社融仍向表内倾斜。

  12月M2同比增长8.7%,M1同比增长4.4%,M0同比增长5.4%,12月单位活期存款增速4.25%,较11月上升了约1个百分点。

  12月新增存款5,995亿元,其中新增居民存款1.52万亿元,新增企业存款1.6万亿元,12月新增贷款1.14万亿元,其中短贷及票据新增1,932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8,802亿元。

  新增短期贷款中居民部门新增1,635亿元,企业部门新增仅35亿元;新增中长期贷款中,居民部门新增4,824亿元,企业部门新增3,978亿元。

  人民银行进一步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2019年12月起社融调口径调整。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对此,各机构纷纷发表看法:

  如何看待社融口径的调整?

  华创固收认为:口径调整对于当前社融存量增速的影响不大,大概率对2020年存量增速起到小幅拉升作用,调整口径或主要出于口径完善考虑。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团队认为:由于国债和地方债有较大部分用于基建,且最终也能支持实体经济,央行宣布自2019年12月起调整社融统计口径,“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本次调整可使社融更能综合体现实体经济的流动性需求。社融口径再次调整,旧口径新增社融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新口径下社融并未大幅提高。

  对于12月金融数据的看法?

  华创固收认为:特点是表外三项的波动加大。就表外未贴现票据而言,在到期压力增大情况下,总体承兑净增量水平基本维持,但贴现行为活跃度仍弱于开票行为,表外票据项表现优于表内票据项;就新增信托贷款和新增委托贷款而言,一方面由于到期压力较大,另一方面,监管再次开展了对于信托融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检查,监管基调依旧维持,故两项再次明显缩减;新增企业债券融资2625亿,环比和同比均缩减;存款类金融机构ABS和贷款核销等存量调整项季节性回升,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团队认为:受年末实体需求短暂回暖、监管加大信贷支持影响,12月金融数据短暂回升。从结构来看,表内贷款仍是主力,其中企业、居民中长期贷款均有所回升,或反映前期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加码、房企年底促销等因素。委托贷款带动表外萎缩量继续放缓,贷款核销季节性上升,信托贷款、企业债、资产支持证券构成拖累。从全年信贷结构看,短贷及票据占比提升幅度远高于企业中长期贷款,结构仍需继续改善,期待宽信用政策持续发力。

  海通证券认为:居民、企业中长贷持续多增。19年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多增543亿元。或有多个成因:一是新型城镇化下户籍制度放宽、“因城施策”下部分城市政策或有边际松动、融资受限下房企加速推盘等因素,短期地产韧性仍在;二是以往居民房贷因额度等原因年底季节性回落,但19年加强逆周期调节和重视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年中就对地产相关信贷进行控制,或使得12月房贷额度的限制反而不及往年,甚至可能释放部分居民房贷需求。

  国金证券认为:(1)企业融资需求继续改善。企业中长期贷款降幅明显弱于季节性,企业债券融资规模相对较好;从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来看,从去年7月低点10.5%逐步升至11月11.2%,显示企业融资继续改善。(2)居民中长期贷款逆季节性回升,并不意味着房地产销售的大幅改善。  

  东方证券固收:新口径下社融存量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同时他提示,如果非标超预期下行,或将影响我们对社融增速的判断。

  对于后市政策的展望: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团队认为:预计一季度社融短期延续企稳态势,但2020年年中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信用分层状况未改善,全年社融或呈现前高后低走势,金融形势仍然严峻。建议2020年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存款准备金率、MLF、OMO、SLO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小幅、高频、市场化、改革式降息,引导贷款利率、债券利率和企业实际利率下行;以TMLF、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解决流动性分层困境。中长期来看,还需要消除所有制歧视,纠偏房地产融资过紧,对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给予重点保障,从宽货币转向宽信用。

  海通证券认为:融资和企业流动性持续改善,PPI同比转正在即,都指向经济短期有望企稳,近期直接降低政策利率的概率不高,但1月初的降准使得LPR报价存在下调空间。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从央行近期操作来看,元旦降准明显暗示了数量型工具的使用不会受到通胀处于高位的影响;从市场表现来看,货币拆借利率的分层较2019年更加明显,我们认为疏通利率传导渠道仍将是央行的重要工作,以LPR改革为突破口的利率改革仍将继续推进。整体来看,2020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松紧适度。

  国金证券认为:当前财政宽松力度相对有限,稳增长更多依赖货币政策。在内外部因素制约下,货币政策降息空间相对有限,需要更多关注货币政策量的变化,预计今年再降准2-3次,以PSL为代表的准财政行为将是今年重要的看点之一。预计Q1社融将再度放量,将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明显提振。

关键词阅读:公开市场操作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