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新冠疫情对城投行业影响分析

  新冠疫情影响下城投公司再融资环境进一步向好,城投行业迎来“结构性利好”,中等资质城投将成主要受益主体

  受新冠疫情影响,宏观经济面临较大冲击,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进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作为政策抓手的城投公司重要性将进一步加强成为普遍预期,降息、降准等边际宽松措施提前实施保障流动性宽裕,叠加一系列金融监管政策的相继出台助力疫情防控,城投公司再融资环境较年初预期进一步向好。

  疫情带来城投公司政策环境向好的同时,亦对地区财政及城投公司自身业务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从地区财政来看,疫情产生的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三点:(1)经济承压、相关免税政策推出等导致税收收入难达预期;(2)房地产企业受销售及现金回流不佳等影响可能减少拿地从而导致地方土地出让收入下滑;(3)地方财政抗疫相关的支出压力增加。地方政府作为城投公司股东及基建业务委托方,地方财政收支承压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对城投公司的外部支持力度及项目回款情况。

  从城投公司自身看,疫情短期对其基础设施建设及经营性业务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基建方面,城投公司面临在建工程建设放缓、新建项目推迟开工等情况。此外,部分城投企业参与的经营性业务如旅游景区运营、交通运输、商品贸易、房地产开发等受疫情影响可能面临收入及现金流下降的情形。

  综上,新冠疫情一方面使城投公司再融资环境进一步向好,另一方面则通过对地区财政、公司业务等形成的不利影响对其内部现金流产生冲击。而鉴于行业特征,城投公司自身盈利能力及现金流状况普遍较弱,更多地依赖再融资保障债务接续。因而,东方金诚认为,疫情对城投行业的影响总体偏利好,但这种利好是“结构性”的,即中等资质城投将成为主要受益者,而弱资质城投仍将面临流动性压力。

图表1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监管部门相继出台的部分融资政策梳理
日期
发文机构
文件名称
主要内容
1月26日
银保监会
《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从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金融服务顺畅、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等五方面提出要求,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
2月1日
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管理局
《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
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建立注册发行“绿色通道”;适当放宽资本市场相关业务办理时限,已取得债券发行许可,因疫情影响未能在许可有效期内完成发行的,可向证监会申请延期发行。
2月7日
财政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和审计署
《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
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信贷支持力,中央财政安排贴息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月8日
发改委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债券工作的通知》
允许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偿还或置换前期因疫情防控工作产生的项目贷款;允许债券发行人使用不超过40%的债券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对于自身资产质量优良、募投项目运营良好,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允许申请发行新的企业债券专项用于偿还2020年内即将到期的企业债券本金及利息;最大限度简便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债券业务办理,设立申报“绿色通道”。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东方金诚整理

  弱资质城投仍面临流动性压力,叠加疫情带来地方财政收支承压、自身业务受阻等不利影响,部分企业信用质量甚至存在弱化可能

  2018年以来,城投公司非标违约事件频发,究其背后原因在于中央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指示与决心,叠加相关监管政策的相继出台,包括财金23号文从资金端切断城投的违法违规融资源头、资管新规限制表外理财无序扩张。在此背景下,部分存在地区经济财政实力很弱、债务负担很重、融资结构不合理等风险因素的弱资质城投最先出现流动性问题,引发非标产品违约。

  新冠疫情发生后,虽然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出台了系列政策保障再融资,但更多的是帮助有特殊困难的企业走出困境,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阶段性措施,监管标准并未放松,中央对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管理的红线不会动摇。因而,对于部分弱资质城投而言,疫情带来的再融资环境短期向好并不会有效缓解其信用风险,反而受疫情带来的地方财政收支承压、业务受阻等不利影响,部分企业信用质量存在弱化的可能。

  疫情防控债成市场热点,使湖北及其他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的城投企业债券融资短期受益,对城投行业整体影响有限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金融监管机构相继出台各项政策助力疫情防控期企业再融资,疫情防控债因拥有审批周期较短、机构投资者认购较为踊跃等优势成市场热点。截至2月24日,城投公司发行疫情防控债共17只(详见图表2),发行规模134亿元。

  从疫情防控债的发行条件来看,交易商协会、上交所、深交所均有相关规定,但总体较为类似。以交易商协会规定为例,具体包括三类企业:(1)疫情较重地区的企业,一般指注册地或实际经营地在湖北省的企业;(2)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的企业,主要包括从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企业;(3)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领域(不少于10%)的企业,包括用于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科研攻关、防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运输、公用事业服务、重点医疗物资采购、生活必需品支持、采购医疗设备等。

  从资金用途看,目前城投公司疫情防控债发行案例中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部分的占比多数不超过20%,剩余资金去向最多为偿还有息债务,有助于缓解还旧压力。从期限看,目前银行间疫情防控债期限总体偏短,一定程度上反映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的目标指向性,重点解决企业短期的流动性压力。从主体级别看,发行主体以AA+及以上为主,侧面反映疫情防控债的利好主要在于审核速度的提升等,并不意味着审批条件的放松。

  总体来看,随着疫情防控债发行迎来窗口期,湖北及其他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的城投企业债券融资将受益,有助于缓解短期还旧压力。但从长期来看,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相关监管政策亦将逐步回归正轨,疫情防控债对行业整体的影响较为有限。   

图表2  截至2月24日城投公司疫情防控债发行情况
债券简称
发行人全称
主体
级别
票面
利率
期限
20华发(疫情防控债)SCP003
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
AAA
2.50%
90D
20云投(疫情防控债)SCP003
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AAA
2.60%
30D
20泰达投资(疫情防控债)SCP003
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AAA
4.90%
270D
20海国鑫泰(疫情防控债)SCP001
北京海国鑫泰投资控股中心
AAA
4.62%
120D
20鄂联投(疫情防控债)MTN001
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AAA
4.56%
10年
20苏州高新(疫情防控债)SCP002
苏州苏高新集团有限公司
AAA
2.75%
60D
20绍交01
绍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AAA
3.55%
3+2年
20四川投资(疫情防控债)MTN001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AAA
3.18%
3+2年
20鄂旅01
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AA+
4.50%
3+2年
20晋投集(疫情防控债)PPN001
山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AA+
5.80%
90D
20嘉兴现代(疫情防控债)PPN001
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AA+
3.70%
3年
20武经02
江苏武进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AA+
4.29%
3+2年
20晋投集(疫情防控债)SCP002
山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AA+
5.50%
180D
20太经02
太仓市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
AA+
3.70%
3+2年
20锡山01
无锡锡山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AA+
4.15%
3+2年
20苏金01
苏州金合盛控股有限公司
AA
4.28%
3+2年
20黄石城投(疫情防控债)PPN001
黄石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AA
4.20%
3年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整理

关键词阅读:新冠疫情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