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负收益债券规模跃升近3万亿美元 大佬警告:黄金才是“救命稻草”

  本周美股大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从高位跌超3000点,截至周四收盘,累计周跌幅超10%,正式宣告进入回调区。无疑,新冠疫情的影响成为近期美股的一大利空。

  但知名基金经理Peter Schiff指出,疫情只是股市抛售的导火索。其实早在疫情扩散之前,美国股市就已经相当脆弱了。

  在Schiff看来,美股估值“高出天际”,已是充满泡沫,所谓美国史上最长牛市,也不过是由前所未有的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以及政府财政政策刺激堆砌出来的罢了。现在这个泡沫正在破裂边缘,而似乎,新冠疫情就是那根扎破泡沫的针。Schiff表示:

  “如果我们有一个健康的市场,有一个健康的经济,那么疫情根本不是问题,但问题是现在经济‘生病’了。”

  他承认,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超乎他的想象。但是,即使疫情没有爆发,也还有许多需要担心的问题。

  而在股市下挫之际,投资者为了避险疯狂买入债券,近日包括美债在内的各国债券价格不断上涨,收益率则不断刷新历史低位。截至2月28日午后,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历史上首次跌破1.2%,五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1%,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均为2016年来首次;

  波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新低;

  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15%,为去年11月以来新低;

  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60%下方,为去年10月初以来首次;

  全球负收益债券规模在周四跃升了近3万亿美元,达到14.2万亿美元

  美银美林周五援引EPFR数据指出,有20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股市基金,其中,177亿美元流出美股基金,129亿美元资金流入债券基金,为9周来最高水平。69亿美元资金流出高收益率债券。

  Schiff指出,投资者纷纷涌入债市,是因为他们笃定美联储将会降息。周五“美联储观察”显示,市场已经完全消化美联储3月降息预期。市场对于美联储在3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达72.7%,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27.3%,即3月降息的概率为100%(这一概率在今天早上仅为72%)。

  但Schiff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债市真的就是避险天堂吗?

  Schiff的答案是“不”,他认为投资者似乎忽略了通胀的危害,通胀是债券投资的敌人,现在涌入债市的投资者将来可能需要面临通胀急剧上升的问题。Schiff称:

  “这看上去很安全,但实际上非常冒险,甚至还有些愚蠢。”

  在Schiff看来,真正的避险资产应该是黄金。

  

  在隔夜投资者获利了结之前,金价周四一度涨上1660美元关口。此前,金价周一曾一度逼近1690美元关口。但黄金股表现相对落后。Schiff认为,当前的黄金,仍然是“不受欢迎的香饽饽”。Schiff称:

  “现在很多人都只想着抛售黄金,即使黄金近期已经创下了一个又一个高点,投资者还是不相信黄金真的会继续反弹。在通胀高企和股市崩盘的时候,黄金是绝对的避风港。”

关键词阅读:债券基金 国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