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上研究:节后货币、财政、房地产政策汇总解读

  在疫情发生之后,我国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短期会对经济造成较大影响,为了对冲短期经济下行,我国的货币、财政均开启较大幅度的宽松,房地产政策也呈现边际的放松。格上研究中心对春节之后的货币、财政以及房地产政策进行了梳理,以帮助投资者更好的了解政策的变化以及走向。

  一、货币政策

  应对疫情冲击,央行提供大幅流动性并降息,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利率整体处于较低状态,流动性较为充裕,很好了稳定了市场预期。

  1)2月1日,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主要内容: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提供差异化优惠的金融服务,完善受疫情影响的社会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加强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等。

  2)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2月3日、4日,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公开市场累计投放1.7万亿流动性。节后至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货币投放约2.8万亿元,到期回笼约3.18万亿元。

  3)利率调整情况

  年后至今,央行分别下调逆回购、MLF、LPR利率,积极应对疫情冲击。

  2月3日,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10BP。

  2月17日,1年期MLF利率下调10BP。

  2月20日,1年期和5年期LPR利率分别下调10BP、5BP。

  4)货币政策小结

  当前稳就业、稳增长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矛盾,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近期政治局会议指出,“文件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奠定了继续宽松的基调。在疫情发生之后,宽松窗口前置,宽松力度加大,流动性十分充裕,2020年无风险收益率的中枢会下移,但大水漫灌不会发生。

  当前货币政策,既要保证短期经济的平稳,提升企业现金流的供给能力,降低失业率,又要保证宏观杠杆率不发生大幅上行,央行会不断权衡短期经济下行和长期目标之间的矛盾,围绕着经济需求以及增长状况来调整流动性释放的节奏。

  二、财政政策

  近期财政政策也明显发力,加大减税降费,专项债扩大发行规模。

  1)地方债额度提前下达已达上限

  2020年2月11日,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按照2018年年底全国人大授权,2019年及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可以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债新增限额,今年两次提前下达刚好用完限额。

  2)地方政府发力基建项目

  近日,各地频频推出巨额基建项目,福建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2020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总投资3.84万亿元,云南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总投资约3.6万亿元,河南公布98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3万亿元,上海公布今年重大工程计划,总投资达1500亿元,再创世博会以来新高。据统计,各地累计公布的重大项目投资超11万亿。

  3)国库拨付专项防疫资金

  1月22日至2月23日,全国各级国库已配合各级财政办理疫情防控资金拨款(含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61372笔、金额899.33亿元,其中,湖北省全辖国库办理4035笔、144.31亿元。

  4)减税降费以及产业政策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税务总局推出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涉及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4个方面12项政策,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

  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2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显示,加快办理2月份已征费款退(抵)工作,扎实细致做好减免费核算和收入分析工作,从2020年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从2020年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

  2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减免个体工商户、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的优惠政策。

  5)财政政策小结

  当前财政政策大幅发力,对企业的减税降费力度非常大,尤其是对养老、社保、医疗等保险进行减免力度非常大。另外,地方债再度提前发行,为基建投资的发力提供资金支持。基建投资作为最容易也最简单的发力方向,将作为接下来逆周期调节的主要动力源,全年来看,财政政策仍会维持积极状态,但受制于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约束,2020年财政政策的发力点在加大地方债发行额度以及扩大赤字率。

  三、房地产政策

  从疫情爆发后,各地稳楼市的政策开始陆续出台,因城施策边际宽松,但更多是有限度的宽松,主要是稳住房地产投资不发生大的下行,稳住大部分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

  1)各地房地产政策出台

  2月以来,包括浙江、上海、无锡、西安、南昌在内的多个省市,相继推出了各类房地产支持政策,从土地出让金缓缴及降低比例、预收资金监管放松,信贷适度宽松,预售标准条件放宽等多个维度,给予行业有力支撑。

  下表列出了近期各地对房地产采取政策支持的具体内容。

  2)房地产政策小结

  当前很多省市均发布了房地产维稳政策,多数政策集中在调减土地出让金,延缓土地出让金缴付以及资金监管放松等等,后续各地大概率延续一城一策,并进一步差异化松动,类似16、17年的全面宽松的概率很小,房地产政策主要是维稳,稳低价、稳房价、稳预期,不会再强刺激,房住不炒基调未变。

  四、A股市场投资机会

  总的来看,当前的货币、财政政策宽松力度较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十三五规划顺利完成背景下,基建投资将成为发力重心,作为托底经济以及逆周期调节的主力军,预计二季度经济相比一季度会出现明显的反弹。

  映射到A股市场,格上研究中心认为投资机会主要在以下方面:

  A股近期的调整使得投资者迎来了第二次布局机会,对前期A股的获利盘起到了清洗作用,三个布局方向:

  1)复工节奏加快以及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关注周期性板块的投资机会,例如:房地产、机械设备、有色、建材等板块,尤其是分红率较高的优质周期龙头。

  2)成长板块全年景气度较强,流动性宽裕,政策支撑,叠加新基建加码,成长依然是主线,5G、产业互联网、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等。

  3)消费板块,竣工产业链景气周期将继续演绎,利好家具、家电、建筑装饰;汽车板块景气度提升,利好分红率高的龙头个股。

关键词阅读:货币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