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调整停牌股估值 公募看好股债中长期走势

  3月13日,农银汇理、银华、招商基金等多家公募发布公告称,对旗下部分基金所持有停牌股票浪潮信息自3月12日起按照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其中,招商基金对ETF联接基金持有的标的ETF,在当日份额净值的基础上考虑上述股票的调整因素进行估值。待股票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按市价估值方法进行估值。

  扎堆调整停牌股估值

  3月11日,浪潮信息停牌。此前,公司曾发布公告称,于3月10日收盘后,按每10股配售1.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本次配股价格为12.92元/股,配股截止日期为3月17日。按照停盘前一日收盘股价43.72元/股计算,折价70.45%。

  本次配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6亿元将根据募集资金实际到位时间和贷款的到期时间,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资金在综合考虑自身的资金状况的情况下,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3月12日,农银汇理、银华、招商基金等多家公募对所持停牌股浪潮信息按照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

  浪潮信息是一家所属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上市公司,主业包括云计算、大数据服务等。去年四季报显示,共有115只基金持有该只股票,合计持股1.1亿股。持股基金主要属于科技主题成长型基金和ETF基金。

  数据显示,近期因配股而正处于停牌状态的股票还有天风证券和东吴证券。某券商投顾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因配股处于停牌的股票,持有人在配股期间需要手动配股或选择不配股,股票复牌之后的股价变动也会影响到原持股市值。通常配股停牌期间,大盘出现大幅下跌或上涨,不排除股票会有补涨补跌的波动。

  股债后市如何

  近期股市持续震荡,引起业界广泛关注。隔夜(3月12日)美股三大指数大跌,再次触发熔断机制,海外其他股市均遭遇不同程度影响。全球市场大幅震荡背景下,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A股,3月13日单日净流出额达到147.27亿元。对此,部分公募基金公司对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均持有乐观态度。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A股市场的表现已经属于独立行情,没有受到欧美股市暴跌太多的影响。期待到年底A股市场能够继续上攻。

  万家基金表示,外资正在撤离新兴市场,美股大跌对国内市场影响开始加大,这些都表明外资在进入避险模式,印度、巴西、泰国等新兴经济体股市跌幅非常大,也是外资撤离的表现。坚定看好A股未来,但短期建议适当回避外部风暴。国内基本面比较健康,估值合理,且杠杆率偏低,但考虑到外资对国内市场影响加大,国内资本市场反应似乎不是非常充分,短期需要留意风险,组合建议增加一定防御性,等外部形势稳定下来,再进攻。

  相比股票市场的较大波动性,万家基金认为,债券短期具有一定避险属性,但从美债表现来看,似乎有点钝化,预计短期债券是震荡走势。

  平安基金中长期依然看好债市。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国央行宽松力度加大,也给中国央行提供了更多的政策空间,预计货币政策仍然利好债市。中美利差很高,当前的避险情绪缓和之后,海外资金也将加大对国内债市配置,收益率仍将有所下行。

关键词阅读:债券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