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不住了?房企1.46亿债务到期 今年来已有百家房企破产

  楼市冰封期,地主家还有没有余粮?

  一边是,疫情当前房企“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的各种现象和担忧。

  另一边是,警惕房产“借机哭穷”的各种声音。

  那么房企这一波操作,到底是真惨,还是哭穷?

  No.1

  现状:疫情下房地产的难

  2020年,对于全国房企而言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疫情不断发酵,房企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售楼处关停、项目工地全部停工,各城市商品房销量普遍下滑。

  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截至3月23日,今年已有98条房企宣布破产。

  (图片来源:人民法院公告网)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到期债务约在1.46万亿,其中7月份是到期高峰,达到1490万亿。

  近百家房产倒闭,债务又那么多,房产企业具体处于什么状态?

  有人说,虽然房企借助自建APP、小程序、视频、VR技术等酷炫黑科技营销“自救”。但99%的房企依然没能挣扎出泥潭,而恒大属于那1%。

  在这波直播浪潮中,恒大无疑是各房企羡慕的对象。

  数据显示,恒大2月网上累计认购99141套,优惠后房屋总价值1026.7亿,月合约销售额增108%至447亿元,位居行业第一,是十大房企中唯一正增长的地产。

  (图片来源:乐居财经)

  作为首家玩直播的房企,恒大踩准了市场节奏,效果的确不错。

  然而,恒大整体效益并不乐观。

  恒大公告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全年度录得核心业务净利润及净利润有所下降.

  其中,恒大2019年核心净利润约408亿元,同比下降约48%,净利润约335亿元,同比下降约50%。

  即使龙头企业,在这波疫情中也难免损兵折将。

  3月17日,万科发布报告称,其2019年度营收3678.9亿元,净利润38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3.6%和15.1%。销售金额6308.4亿元,净负债率33.9%。

  虽然其业绩在增长,但销售与净利增速已达近几年最低,这被市场解读作“经营绩效不及预期”。

  业绩公布之后,万科AH股股价大幅跳水,至今跌幅均超10%。

  万科总裁祝九胜表示,在销售方面,2-3月的销售金额同比减少了5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房产企业“巨无霸”国家电网,也在3月22日宣布:“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

  很多人是既蒙圈又好奇,怎么?电网还搞房地产?也有人表示,没点副业怎么赚钱?哪有钱搞电网?

  其实,国家电网并非只做电网,旗下的房地产业务由鲁能集团运作,核心业务为地产、能源两大板块。

  2011年,剥离火电业务后,国资委增补鲁能集团为21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企业之一。

  在业内看来,鲁能土储规模庞大,资源雄厚,虽不属于头部房企,但一直是潜在的“巨无霸”。

  鲁能集团曾经一度位列房地产百强第5位,然而近些年来,优势正在逐渐丧失。

  2017年,鲁能集团销售规模达到800亿元,此后便再没披露过全年销售金额。

  有国资背景的房产都这样了,中小房产企业更别说了。

  从名单上看,破产的大部分都是小型房企。

  由于融资渠道狭窄,很多小房企想要资金周转,只能通过民间高利贷,最后债务越滚越大、负债越来越高,资不抵债只能宣告破产。

  当然,因为资金链断裂导致破产的也有一些知名房企。

  比如:全国500强银亿集团、五洲国际、新光集团、中弘控股等。

  此外,诸多房企传出“裁员”“降薪”“撤区”等消息,虽然有的企业回应说是结构优化,但一个个信号让房产行业陷入无比焦虑的状态。

  No.2

  措施:房企自救政府外援

  为了顺利“过冬”,房企加大了融资力度,百亿规模并不少见。

  3月18日,荣盛发展发行不超过120亿元债券。3月4日,泰禾集团也发公告表示发行不超过120亿元公司债券。

  此外,发行大额中期票据的上市房企不在少数。3月17日,广州越秀集团3宗中期票据被交易商协会接受并获准注册,金额合计88亿元。

  从融资用途看,部分上市公司发行的是“疫情防控债”。

  此外,为了应付即将到期的债务,房企们还不得不拼命拿地。

  毕竟,现金流意味着生存,意味着发展,意味着一切。

  近期广州、成都、南宁、宁波等多个城市的土拍大战,竞争异常激烈,很多土地的溢价率都在30%以上,甚至刷新了以前的地王价。

  此外,为了让企业活下去,各地政府也做出一系列应对措施。

  2月至今已有超50个省市在供给侧和需求端,出台了房地产扶持政策。

  如2月17日,潍坊出台了相关措施,从土地出让的角度给了潍坊当地房企多重优惠,以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3月23日,武汉出台政策措施,主要包括降低预售标准,放松预售资金监管等。

  此外,同一天长春也出台多个政策。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各地调控政策已累计550次,创政策调控新纪录。

  No.3

  警惕:真惨还是假哭?

  看到这里,不一样的观点就出来了,表示要警惕房地产“借机哭穷”,弄清楚其到底是真惨,还是假哭?

  或许,房产企业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惨。

  为何?

  如果要比惨,马蜂窝、苏宁、OYO、新潮、圆通等等的优(cai)化(yuan)力度都不比房企小,商业、零售、物流等,哪个领域的压力又比房地产小。

  客观地说,房地产在中国,依然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行业。

  地产依然算钱多的,很少地产开发出身的人受得了掐着赚钱的日子。

  难的只是现金流紧张的中小企业,但对于大多数TOP50的公司来说,完全还没有到差钱到“生死存亡”的时候。

  况且,如今资金政策整体偏宽松。2月份,已经有超过30家房企发布债券融资计划,尚无未通过反馈。

  而且还有部分涉房企业拿到了“疫情防控债券”(审批短、低利率、评级要求基本在AAA)。

  (图片来源:克而瑞研究中心)

  也是由此,不少房企正在做准备,等待危情之下的政策红利,可能带给行业的格局改变。

  此外,智联招聘最新的“春季求职竞争周报”表示,复工到第四周,房地产行业的人才需求环比增速达24.42%,超过20%的平均值。

  与之高度相关的中介服务、家居/室内设计/装饰装潢行业需求环比增速分别达40.81%、39.06%。

  如果真的活不下去,房地产业不会有那么多招聘需求。

  所以,任何问题,要像马克思说的,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

  随着疫情蔓延,不可否认,负债率高的房企,如今日子不好过。

  但百家房企破产属正常现象,是房企市场大洗牌,加速优胜劣汰的政策表现而已。

  房价并不会大规模的下降,不会影响房地产市场。更不要想当然以为,以后房价就真的“房价如葱”了。

  毕竟,2020年稳字当头,房住不炒,是住建部定的主基调。

  世界加油!

关键词阅读:房企 债务到期 房企破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