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优势 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助力实体经济

  《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点评: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优势,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助力实体经济

  2020年3月25日,银保监会正式下发《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是落实《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规范保险资管范围内产品的重要文件。

  《暂行办法》在产品界定、产品发行、存续与终止、产品投资与管理、信息披露与报告、风险管理、监督管理等作了全方位的明确规范。《暂行办法》统一了保险资管产品的规则,界定了保险资管产品的范围,具体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组合类产品和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产品;统一了保险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有助于保险资管机构与其他资产管理结构处于同等的竞争地位。此外,《暂行办法》扩大了合格投资者范围,坚持保险资管产品的中长期特色,助力实体经济增长;并强调要加强保险资管产品业务的风险防控管理。从长远来看,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可以借助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提高防范风险的水平,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扩大合格投资者范围,坚持保险资管产品的中长期特色,助力实体经济增长

  相对于金融市场上其他资金,保险资金由于来源的特殊性,使其具有长期性、规模性以及资金安全性的要求。自2006年原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以来,保险资金在服务基础设施尤其是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等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突出优势。

  目前,债权投资计划已经成为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补充,截至2019年12月末,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311只,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9938.04亿元, 以2019年为例,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共注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54只,注册规模3,358.44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97只,注册规模1,225.81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主要投向能源、交通、港口等重大基建领域,由于近年来政府引导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不断出台,上述行业与保险资金投资期限长以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等相匹配,是保险资金近年来主要的投资偏好的领域。在《暂行办法》中,合格投资者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了基本养老金、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养老基金,有助于补充传统的保险资金的来源,继续发挥长期性、规模性以及安全性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加强保险资管产品业务的风险防控,发挥中介机构优势助力险资风险管理

  加强风险防控是本次《暂行办法》的重要部分,具体措施包括:落实风险责任人机制,健全产品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去通道、禁止资金池业务、限制期限错配等方面与资管新规一致;强化对产品发行、存续、终止清算等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保险资管机构有效识别保险资管产品的实际投资者与最终资金来源,充分披露资金投向、投资范围和交易结构等信息。

  保险资金对安全性的要求较高,资金的来源以及对资金安全性的要求使得保险公司有能力为投资标的持续提供长期资金,尽可能使资产与负债的期限结构相匹配。因此,从实践中看,基础设施或国家重大项目更符合保险资金的投资偏好。从2019年中诚信非标评级团队承做的债权投资计划产品情况来看,整体项目优质,信用风险较低,较之其他资产管理行业,保险资管行业涉及产品的风险事件或违约情况极少,这与行业的严格风控密不可分。

  此外,本次《暂行办法》的出台,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还可以借助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强化存续期产品管理,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优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明确保险资管产品可投资证券化产品,丰富了证券化市场投资机构类型

  此次《暂行办法》中值得一提的亮点是,明确规定了保险资管产品可以投资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证券交易所市场等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交易市场发行的证券化产品。此前,按照原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保险资管产品所能投资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仅限于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企业ABS和企业ABN并不在保险资管产品的可投资范围之内。此次《暂行办法》的出台将保险资管产品的投资范围扩大到了企业ABS和企业ABN,丰富了资产证券化市场投资机构类型。

  近年来,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稳步发展,市场容量不断扩容。2019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发行180单,发行规模合计9,433.36亿元;企业ABS产品共发行1,012单,发行规模合计10,941.63亿元;企业ABN产品共发行249单,发行规模合计2,887.36亿元。但是,截至2019年末,从资产证券化产品持仓投资机构类型结构来看,银行间市场保险机构持仓占比为0.29%,两大交易所市场保险机构持仓占比均为4%,保险机构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比例并不高。资产证券化产品中,长期、大额、优质的资产符合险资投资偏好,同时险资对产品收益率有一定要求。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虽然风险较小,但发行利率普遍较低;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风险差异较大,标准化程度较低,这些都影响了保险资金参与资产证券化市场投资。

  截至2019年末,保险资管产品余额2.76万亿元,其中债权投资计划1.27万亿元、股权投资计划0.12万亿元、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1.37万亿元。作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潜在投资人,保险资管可投资金规模较大,在政策加持下,若未来市场中推出更多符合险资偏好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资产证券化市场投资端资金量提升可期。

关键词阅读:保险资金 中诚信国际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