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中国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金融界债券讯 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昨日,央行开展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00亿元。31日为第一季度最后一个工作日,受季末银行MPA考核等诸多因素影响,资金面总体趋紧。具体来看,隔夜资金上行32.53BP至1.7661%;7天利率上行16.77BP至2.4952%;14天利率下行4.35BP至2.2991%。

  从宏观层面看,由于货币宽松的大方向没有发生变化,逆周期政策能否有效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尚有不确定性,因此四月份资金面宏观的宽松环境依然不会改变。

  点评时事热点:

  2020年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其中制造业PMI指数为52.0%,较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2.3%,较上月回升22.7个百分点。

  业内多家认为,由于2月PMI基数较低,3月数据的环比回升并不能表示经济运行已经回暖,只能表明3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运行情况较2月环比改善。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3月经济运行情况较2月环比改善是必然的,也是市场共识,52%的数据从侧面也体现了3月复工复产的情况并不乐观,考虑到去年同期的高基数,3月经济数据不排除同比增速加速下滑的可能性。

  从PMI细分项得出,3月PMI数据反映了当前经济形势的五大特点:1)需求恢复弱于生产,内外需皆弱且外需更差;2)价格持续下跌,经济通缩明显;3)企业预期环比改善,但库存积压;4)大中小企业均环比改善,但中小企业更困难;5)服务业恢复弱于制造业,建筑业恢复较快。

  从内外需来看,尽管国内疫情得到缓和,但在完全结束前内需很难完全恢复。随着疫情相继在欧美爆发,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累计确认人数均超过中国,外贸将受重创,外需在未来仍将承受较大压力。因此,未来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了财政和货币政策,旨在进一步扩内需、助复产、保就业、促民生。国常会再提“再贷款+定向降准”的结构型货币政策组合。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操作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