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流动性整体中性偏松 中旬左右降息降准或落地

  本报讯(记者 刘扬)跨季后资金面延续宽松。昨日,Shibor利率全线下行,隔夜品种下行12.5个基点报1.2780%,7天期下行14.7个基点报1.8570%,14天期下行11.5个基点报1.6210%,1个月期下行3.7个基点报1.7720%。

  受到资金面宽松影响,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昨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月初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两日暂停逆回购。

  “一方面目前资金确实较为宽裕;另外,此前国常会表示要加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这意味着未来资金的投放会更多,逆回购的暂停也是为此做准备。”昨日一银行交易员认为。

  那么,4月银行间流动性是否会延续目前的宽松态势?

  “受4月中下旬企业集中缴纳所得税、MLF及TMLF大量到期的影响,预计银行间流动性将较上月收紧,资金面也将走出3月下旬极度充裕的阶段。但由于M0和库存现金仍将陆续回流至银行体系,前期下发的8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多数仍未使用,未来将持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4月整体流动性偏中性。”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分析认为。

  根据Wind统计来看,4月17日及4月24日,分别有2000亿元MLF及2674亿元TMLF到期,4月份到期量共计为4674亿元。

  此外,沈新凤指出,4月新增财政存款预计为1000亿元,M0及库存现金减少3500亿元,货币工具到期近4700亿元,银行退缴准备金约为560亿元,外汇占款继续小幅波动。货币政策未来更偏向于“量”的使用,社融信贷规模修复可期。同时,结构性工具的运用将更加频繁,定向支持以防止大水漫灌带来后续通胀上行风险。“价”方面,出于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需要,未来利率下调仍有空间,预计4月中旬左右降息降准落地的概率较大。

  光大证券认为,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维持宽松。一方面,在定向调控工具的传导链条中,央行向商业银行投放再贷款,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中表现为资产端对存款类金融机构债权规模的扩大,负债端储备货币的增加,即央行投放了基础货币,有助于维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另一方面,目前除国股银行外中小银行存款规模为55万亿,若降低1个点存款准备金率则释放资金约为5500亿,也有利于流动性进一步稳定。

关键词阅读:流动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