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幽灵再现 激进放水后美联储或只剩一个策略

  一系列激进举措挤掉政策空间,却带来了泡沫和债务危机,如今美联储还剩下什么选择?

  在前一段时间频频出手后,美联储最近又淡出人们视线。

  为稳定市场,美联储两次紧急降息;逐步加码QE规模,直至无限量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支持证券);每天的回购市场注入数万亿美元流动性;放宽对银行的监管限制等等。

  其结果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每周剧增6250亿美元,目前已攀升至6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颁布一系列激进救市措施之后,美联储已经向市场传达了一个信号:为拯救市场,联储将不惜一切代价。

  在大水漫灌之后,有人说美联储已经尽其所能,剩下的要看市场的造化了。美联储的政策有没有效果还亟待时间验证,问题是,如此激进的措施之后,美联储已经把自己推向绝路。

  【两大泡沫即将破裂,债务危机幽灵再现】

  众所周知,2007年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金融危机随之爆发。危机之后,美联储购买了大量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以降低抵押贷款利率并重塑抵押贷款市场,提振经济。然而效果不显著。

  于是,美联储转向大幅增加购买的公司债务。而这,酿造了大量公司债务泡沫,或成为这一轮危机的祸根。

  由下图可知,公司债券规模占GDP比重几乎赶超MBS。自大萧条结束以来,公司债务在十年内就从约6万亿美元增加到10万亿美元,增长了约67%。这导致公司债务与GDP的比率增加了约6%,达到了历史最高的46%。

  结果是,企业债务规模占GDP的百分比达到74%,高于金融危机时期抵押贷款债务占GDP的最高比率(73%)。

  而更糟糕的是,企业债务质量江河日下,在金融危机后新增的4万亿美元企业债券中,近一半是评级为BBB的债券。

  零对冲分析师指出,美国国债可能是另一个雷区。如果企业债务泡沫破裂,下一个泡沫可能就是政府债务。

  上一次金融危机期间,国家债务与GDP的比率增加了约40%。尽管自2013年以来,政府债务与GDP的比率已经有所稳定,但是在CARES法案(冠状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下,这一数字激增。

  有人估计仅2020年的赤字就将达到4万亿美元。仅一年内,这将导致政府债务与GDP的比率至少增加18%。

  若按照“一周6250亿美元国债”的购买速度,美联储将在一年内拥有美国国债市场三分之二的份额。

  在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利用债务确实刺激了“泡沫经济”增长。然而,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美联储将发现通过降息来推动经济增长更加困难。分析师Jim Bianco指出,美联储需要确保他的治愈方法不会比疾病更糟。

  【美联储最后的选择是……】

  如果购买债务行不通,那么美联储还有什么法子呢?

  有人就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直接购买股票。The Street分析师Jsaon Orestes认为,随着衰退风险加大,购买股票可能成为美联储最后的救市举措。

  在全球主要央行中,日本央行涉足股票市场的时间最长、经验最为丰富。一直以来,央行购买股票极具争议性。反对者担心,随着股市波动,购买股票后的央行将面临更高的市场风险,而这种风险最终可能转化为纳税人的损失。

  事实上,美联储也已经开始购买没有联邦担保的证券:

  比如美联储会利用二级市场公司信贷基金(SMCCF)公开市场上购买公司债券ETF;利用一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PMCCF)大举购入商业票据融资工具和公司债务;通过“主街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为中小型企业进行融资。

  此外,美联储在贝莱德(BlackRock)的帮助下参与购买在美国上市的、投资范围是美国投资级债券的ETF基金。

  尽管这些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购买股票,美联储只是通过一些创造性的金融工程来实现。但这些举措显示,美联储已经逐渐往这方面靠拢。

  不过,除了备受争议外,这一计划在是实现上也存在阻碍。要实现购买股票,美联储需要国会批准,否则在法律上无法做到这一点。

  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具体考虑实施股票回购的时间很难预测,但是如果股市再度出现5%的日波幅,或再次跌至新低,这一举措可能不远了。

  最后,和日本央行一样,如果美联储真的实行购买股票的举措,美联储可能不会挑选特定的股票,而是购买指数追踪ETF。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CARES QE 债务规模 债务危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