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债市场情绪升温 投资者如何精准把握机会顺势而动

  面对当下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大幅动荡,市场避险需求大增,尤其是“攻守兼备”的可转债市场持续火爆刷屏,成交量同比大幅扩大,周成交额在3月呈现暴增态势,连续两周接连实现翻倍,并在3月21日当周增至3645亿元,为年初7倍以上,刷新历史新高。

  那么,站在当下,什么才是转债投资的“正确打开方式”?投资者该如何准确把握时机择“基”而动?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呈大幅震荡态势,A股也不例外。截至4月10日,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8.31%、7.99%。面对市场大幅度动荡,具有“双面佳人”之称的可转换债券(以下简称:可转债)成为众多投资者的心头好,成交量节节攀升。那么,在市场震荡剧烈,涨跌难判的当下,投资者究竟该如何参与到可转债投资市场上呢?

  转债市场持续火热

  近几来,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兼具债性防御能力和股性进攻能力的可转债配置价值显现,转债市场的规模和关注度明显提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年内已有55只可转债以公募的形式发行,上市首日收盘平均上涨20.02%,平均成交金额近11亿元。目前,市场上共有295只可转债,债券总余额突破4008亿元,处于历史高位。

  《投资者网》梳理数据发现,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始于2017年,受再融资政策调整及可转债发行方式改革等政策利好,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规模均出现井喷。2017年共发行53只可转债(含私募可转债),规模达949亿元。而在2016年年底,全市场上仅有16只可转债,余额为344亿元。

  可转债市场的大幅扩容使其市场关注度不断提升,加上其介于股债之间的特性,在今年的震荡市中表现“火爆”,成交量大幅扩大。Wind数据显示,转债市场周成交额在3月呈现暴增态势,连续两周接连实现翻倍,并在3月21日当周增至3645亿元,是年初7倍以上,刷新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涉及特高压概念的通光转债的周成交额最高,数值达到451亿元;其他周成交额超过150亿元的6只转债均涉及热点题材,包括口罩概念、特斯拉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等。

  与此同时,由于可转债实行T+0交易,部分个券换手率奇高,例如,新天转债在3月17 日的换手率高达1916%,晶瑞转债在3月19日换手率甚至超过2200%。“可转债换手率极高说明长期持有者较少,如此大的流动性已经偏离价值,有击鼓传花的嫌疑。”业内人士对《投资者网》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的“过热”表现也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其中,深交所表示高度重视交易风险防控,严密监控可转债交易情况。市场分析称,“监管此举并非为了打击可转债,而是为了警告炒作。撇开近期的非正常表现,可转债本身其实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尤其适合震荡市的可投资资产。”

  业内人士向《投资者网》表示,在震荡市中,可转债一花独放,成为市场一抹亮点。考虑到当前纯债的利率偏低,未来权益市场大幅向下调整的可能性有限,可转债的吸引力仍然较大。

  可转债配置价值凸显

  兼具债性防御能力和股性进攻能力的可转债配置价值凸显,可转债发行的数量和规模呈持续增长态势。那么,面对火爆的可转债市场,投资者如何参与其中呢?业内人士称,投资者者可以选择主动参与和间接参与两种形式。

  投资者若选择直接参与可转债市场的交易,由于可转债兼有债券、股票和期权等特性,不仅对相关专业知识的能力的要求很高,对于抵御市场炒作风险的心性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不言而喻,对于想博弈股市上涨,但把握性不是很足的普通投资者,可直接借道可转债。

  但实际上,缺乏相关专业知识,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数量庞大的个券和行业或许是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的真实写照。而借道基金公司的专业力量,购买专门投资可转债的基金间接参与转债市场或许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对于传统的可转债基金而言,大部分主动管理的基金在配置一定比重转债资产的基础上,还会进行较多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因此,在选择转债基金的时候,需要关注基金公司在主动权益方面的投研实力、规模大小等因素。

  此外,作为股债结合的金融衍生工具,可转债的股、债属性的相对强弱会随着市场、个券的变化有一定的变动。因此,基金经理也会基于自己的判断来调整个券,增强组合的进攻性或防御性。那么,基金经理对于某些行业机会的把握也决定了转债基金的行业集中度以及重点配置的行业。因此,对基金经理的选择也格外重要。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名称中带有“转债“的基金共有62只(A、C分别计算),其中绝大多数是主动管理基金,从业绩表现来看表现良莠不齐。

  尤其是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蔓延及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8.31%、7.99%,可转债基金也遭遇大幅回调,但仍呈现“抗跌”属性。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除了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外,已有数据的55只可转债基金(A、C分别计算)中,18只产品年内回报超过2%;同类年内回报首尾相差超过12%。

  参与转债“正确”打开方式

  业内人士分析,市场震荡调整中,看好可转债市场但难以通过精选少量个券来实现投资想法,指数类的工具可能是不错的替代选择,股债均衡或是一个更优的资产配置方式。

  对投资者而言,国内创新设立的跨市场可转债主题ETF基金,即博时可转债ETF(场内简称:转债ETF;基金代码: 511380),不仅可以帮助投资者捕捉可转债的良好投资机会,尤其在把握大类资产配置的机会上,股债兼备,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博时可转债ETF基金在4月7日上市首日成交活跃,全天成交额超过2.56亿元,换手率达42.74%。

  博时基金表示,该基金采用抽样复制法跟踪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债券和备选成份债券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80%。

  此外,从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的转债类指数来看,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的成分债涵盖最广,数量高达238只,涵盖了沪深两市大多数的可转债及公募可交换债;且前十大权重债以高评级、大规模的可转债、可交换债为主,合计占比 44.41%。

  众所周知,ETF是“交易所交易型基金”,投资者可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场内实现T+0便捷买卖,不仅没有申赎费用和印花税,同时还可以将买卖和申赎两种机制联动来进行套利交易。

  专家称,相较于主动管理型可转债基金,通过转债ETF被动跟踪指数且不投资股票,能更加纯粹地参与可转债及可交换债投资,避免了依赖基金经理对可转债的主动研究和投资能力;还具有场内交易,交易灵活、透明度高、流动性好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博时可转债ETF也会和普通股票ETF一样公布IOPV(实时估值),如果投资者发现有折价或者溢价,也可以及时进行相关操作。

  在交易费用方面,相较于传统指数基金约为1.5%的管理费率,博时可转债ETF相较于同类产品费用更为低廉,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0.15%、0.05%;

  站在当下时点,博时可转债ETF基金经理邓欣雨表示,“权益类资产具有吸引力,但是短期内不好确定估值恢复的节奏,市场可能处于底部震荡阶段,而可转债估值合理,波动相对偏小,通过可转债来参与市场底部,对回撤控制相对会好些。在股票市场调整之后,当对未来存在预期且短期内把握程度不高时,是买入可转债的合适时机”。

关键词阅读:转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