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美英欧4月PMI跌至新低 新兴市场经济大幅减速

  【全球要闻】

  美4月PMI跌至新低 二季度经济或进一步深跌

  欧元区PMI跌幅超预期 短期制造业活动或反弹

  PMI显示疫情冲击超预期 英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大

  韩国一季度经济现萎缩 二季度形势不容乐观

  【丝路聚焦】

  世行下调南亚经济增速 南亚或遇40年来最差表现

  俄罗斯央行降息50基点,年内经济衰退风险显著

  以色列终达成组阁协议 政策稳定性有望保持

  阿根廷债务重组提案遭拒 主权违约风险加剧

  【美国】

  美4月PMI跌至历史新低 二季度经济或将进一步深跌

  4月23日IHS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36.9,创11年多新低,预期值35,前值48.5; 4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为27,创历史新低,预期值31.5,前值39.8。

  东方金诚:疫情对全球供应链以及需求的冲击导致工厂新订单数量迅速下降,近期WTI油价暴跌也削弱了对石油钻探设备的需求,加剧制造商压力,防疫措施及消费收缩对服务业亦造成强烈冲击。短期,考虑美制造业在疫情爆发前已出现下跌且复苏不稳,疫情冲击将进一步恶化制造业复苏基础,内需萎缩严重,美二季度经济或将陷入更深衰退。

  【欧元区】

  欧元区PMI跌幅超预期 短期制造业活动或反弹

  4月23日,IHS Markit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初值为33.6,前值44.5,预期38;4月服务业PMI初值为11.7,前值26.4,预期22.8; 4月综合PMI初值为13.5,前值29.7,预期25。其中,德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为34.4,前值45.4,预期39;法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为31.5,前值43.2,预期37。

  东方金诚:欧元区制造业活动下滑深度堪比金融危机,服务业和综合PMI创记录新低,显示出受疫情影响,欧元区经济活动几乎停滞,德国和法国作为欧元区经济龙头,情况更为严重。短期,随着欧元区逐步缓慢复工,制造业活动或将明显改善,但疫情防控措施仍将制约服务业,预计消费信心受阻下,服务业活动复苏较为缓慢。

  【英国】

  PMI显示疫情冲击超预期 英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大

  4月23日,IHS Markit公布数据显示,英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为32.9,前值47.8,预期42;4月服务业PMI初值为12.3,前值34.5,预期27.8;4月综合PMI初值为12.9,前值36,预期29.5。

  东方金诚:英国4月PMI数据均录得记录最低,且下滑幅度远超预期,显示出新冠疫情使英国经济面临严重下滑。英国实施全面管制时间尚短,疫情拐点未现使封锁措施预期仍将延续,经济停滞状态持续使经济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

  【韩国】

  韩国一季度经济现萎缩 二季度形势不容乐观

  4月23日,韩国央行公布数据显示,韩国一季度GDP年率初值1.3%,前值2.3%,预期1.0%;韩国一季度GDP季率初值-1.4%,前值1.3%,预期-1.5%。4月21日,韩国关税厅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前20天韩国出口同比减少26.9%,半导体、汽车、化学品等出口均低迷不振。

  东方金诚:私人消费受疫情冲击显著,韩国一季度经济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目前韩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社交距离限制措施仍将打击内需,且4月出口数据显示,海外疫情仍处于高峰使外需疲弱,对出口依赖的韩国二季度经济仍不乐观。

  【南亚】

  世行大幅下调南亚经济增速 南亚或遇40年来最差表现

  4月14日,世界银行将2020年南亚经济增长预期从病毒爆发前6.3%下调至1.8%-2.8%。

  东方金诚:南亚18亿的人口基数、极高的人口密集度、大量的贫困人口以及薄弱的医疗卫生系统,使世界银行对其未来疫情发展产生担忧;疫情发生以来,南亚地区的旅游、服装出口等产业已经遭遇重挫,尽管各国政府采取封锁措施,并加大刺激力度来尽可能救助低收入群体和中小企业,但供应链中断风险,以及投资者和消费者情绪恶化,使南亚经济增速大幅下滑难以避免。

  【俄罗斯】

  俄罗斯央行降息50基点,年内经济衰退风险显著

  4月24日晚,俄罗斯央行下调政策利率50个基点至5.5%,符合市场预期;预计2020年GDP增速下滑4%-6%;预计2020年乌拉尔原油均价27美元/桶,此前预计为55美元/桶;央行暗示年内可能进一步降息。当晚,俄罗斯经济部长表示,2020年俄罗斯财政预算赤字可能为GDP的4.5%-5%。

  东方金诚:虽然国内新冠疫情初步得到控制,但全球疫情尚未出现明确拐点,外需持续萎缩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直接冲击俄罗斯出口部门,拖累全年经济表现,2020年俄罗斯经济衰退风险显著。在此情形下,预计年内俄罗斯将进一步采取积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以最大限度削弱新冠疫情和国际油价对经济的冲击。

  【以色列】

  以色列终达成组阁协议 政策稳定性有望保持

  4月20日,以色列国会两大对立党派领导人——右翼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与中间党派蓝白党领导人、新任议会议长本尼·甘茨,就共同组建联合政府签署协议。协议指出,新联合政府首要任务是应对以色列当下的新冠疫情,本届政府组成后将先由内塔尼亚胡担任总理至2021年10月,到期后由甘茨接任总理。这一协议打破了以色列自2019年4月以来的政治僵局

  东方金诚:遏制疫情以及避免第四次选举,是促成两党克服分歧、成功组阁的重要原因。由于内塔尼亚胡和甘茨目前在所有政策上基本保持一致,联合政府的基本路线将有望保持稳定,但考虑到两党依然缺乏互信,且在新政府中平均分配权力,未来新政府内部结构性缺陷或将掣肘其执政效率。

  【阿根廷】

  阿根廷债务重组提案遭拒 主权违约风险加剧

  当地时间4月17日,阿根廷政府向阿根廷主权债券债权人提出债务置换方案。该提案计划削减利息支出379亿美元(占现存利息支出的62%),以及36亿美元的本金,合计415亿美元,置换后的平均债券利率将降至2.33%。持有阿根廷主权债务的三个国际债权人团体拒绝该重组议案,阿根廷处于主权债务违约边缘。

  东方金诚: 阿根廷政府开支庞大、财政赤字激增以及大幅对外举债,是其屡次爆发债务危机的重要原因。继2019年经济衰退2.2%及本币贬值64%,2020年在全球经济深衰的背景下,IMF预计阿根廷经济将继续衰退5.9%,外部流动性收紧及国内经济深陷困境将阿根廷再次推向违约边缘。

关键词阅读:美英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