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亿新增专项债下达:基建投资再提速 扶持小微企业

  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的基础上,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

  逆周期调节政策导向下,财政部已在前期分两批提前下达今年新增专项债限额。其中包括,2019年11月,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2020年2月,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两次累计下达专项债限额达到12900亿元。目前,提前下达的三批次专项债规模总计2.29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约2.15万亿元。其中,前两批专项债投向重点侧重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市政和基础设施等领域。

  专项债重点投向基建领域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同比下降14.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284亿元,同比下降5.7%。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577亿元,同比下降12%。业内专家表示,5月将迎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高峰,形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财政逆周期调节力度逐步加码将带动二季度投资增速持续改善。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教授温来成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GDP下降的幅度比较大,同时民间投资的下降幅度也比较大。如果想要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弥补上半年的缺口,就需要更多的投资来带动经济的增长。

  “因为消费的恢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且主要取决于社会公众,是不完全可控的。由于国外的疫情仍然在蔓延,我国外贸的形势也非常严峻。因此经济增长的三个主要动因中只有投资可以通过政府来带动,利用专项债对经济增长起到拉动作用。只有经济增长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后,就业的问题以及社会的合理预期问题才能够得到更大程度的缓解。”温来成进一步说道。

  在4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曾表示,将专项债资金投向继续重点用于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结合疫情防控和投资需求变化等适当优化投向;增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允许地方投向应急医疗救治、公共卫生、职业教育、城市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加快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流、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今年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在前两批已经发行的专项债中有较好体现。

  广发证券宏观团队分析,从前4个月专项债投向占比来看,主要项目依次为交通运输(铁路、轨交、收费公路)、医院学校建设、传统产业园区、生态环保、市政建设、新基建等方面。其中投向基建的比例为69%(含新基建,不含医院),大幅超过去年全年的24%;基建项目中传统基建依然占较大比例。与往年不同的是,“传统基建+新基建”是当前基建特征。

  从地方层面看,目前全国大多数地区已完成前两批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额度发行工作。但在投向区域方面,前两批新增专项债额度更多向广东、山东、河南及福建等省份倾斜,这与上轮基建投向区域有较大区别。

  “这批的专项债投放应该还会以基建为主,不过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应急管理领域以及公共卫生领域投放不足的短板;同时在投放上也要对湖北省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温来成表示。

  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

  稳投资之外,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持续推进。此次会议指出,目前疫情尚未过去,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延长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关税费政策实施期限。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延长免征增值税时间。

  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也较大。北京、上海、深圳、浙江、湖北等省市相继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最长不超过3个月的延期纳税优惠政策。

  4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明确,为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便利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办理申报纳税事宜,税务总局在连续延长2月、3月、4月申报纳税期限之后,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和“五一”假期安排,在全国范围内将5月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5月22日。税务机关对延期申报的纳税人采取不加收税款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的措施。

  温来成指出,目前比较重要的是要把年初已经制定的相关税收减免的政策落实到位。同时要注意解决近几个月以来中小企业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比如虽然大部分企业复工复产了,但是一些以外贸为主的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迟迟没有订单,复工的员工就会因此失业,这就是下一步财政政策在保民生、保稳定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些外向型的中小企业更容易受到疫情影响,对于这些企业的生计问题还需要政府更多的扶持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此次会议还要求对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延长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并创设政策工具支持银行更多发放信用贷款。要把做好“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进一步落实落细已出台的支持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各项政策,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稳定就业岗位,减轻疫情对农民工在内的劳动者就业和收入的影响,保障基本民生。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围绕疫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领域,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建设,用好已下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紧修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破除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准入障碍,带动扩大社会有效投资。完善对外贸易政策,加快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一方面要帮助他们减轻税负、减轻企业生产成本上的压力,比如银行贷款利息等;另一方面要注意解决需求问题,政府要通过刺激社会的需求来拉动经济的增长,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的生存机会,比如在政府采购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向中小企业倾斜,使其能够实现真正的复工复产。”温来成强调道。

关键词阅读:温来成 小微 投资需求 专项 投资增速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