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进行缩量1000亿元MLF操作 利率不变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中国央行今日进行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为2.95%,与此前一致。今日中小银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2000亿元。

  金融界债券讯 中国央行今日进行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为2.95%,与此前一致。今日中小银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2000亿元。中国央行本周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当周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进行1000亿元MLF操作,因有2000亿元MLF到期,从全口径看,央行本周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本来,14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市场一直在猜测央行对MLF的续作情况,此前市场的预期是央行将等量续作,利率可能不做调整。根据惯例,央行一般在续作MLF当日的早上9点45分发布操作公告,说明当天的MLF及逆回购的操作情况。但令市场傻眼的是,央行昨天9点15分就发布了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所以未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一直到9点45分央行始终保持静默,相当于正式宣告了流动性充裕背景下当日的MLF的缺席,不及预期的续作情况拖累债市大幅走弱,国债期货迅速下行。

    乐观的观点则认为,考虑到近期央行的操作模式是在每月15日进行MLF的投放,作为当月20日LPR的定价参考,因此有市场人士预测今日央行将继续开展少量的MLF操作并降低MLF利率。

    果不其然,央行今日进行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但利率为2.95%,与此前一致。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王青认为,之所以,央行给本次的MLF按下“暂停”键,由于经过2月以来的持续降息、降准及大规模流动性注入之后,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显著下移,当前市场流动性已处于较高水平;更重要的一点是,虽然当前信贷环境已明显改善。但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不仅远低于历史高点,环比上个季度也下降了1个百分点。这表明,主要受宏观经济总需求不振、企业订单萎缩等因素影响,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并未随着信贷环境改善而同步上升。未防止金融空转套利抬头,甚至房地产泡沫快速膨胀。下一步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会重点发力,当前货币政策边际宽松节奏会受到一定控制。

  受流动性充裕影响,5月13日,DR001盘中最低报0.54%创历史新低。5月14日,DR001也就是银行间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1天期回购利率均值,继续保持在1%以下。

  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30个工作日无逆回购操作。据wind数据显示,除5月28日将有50亿元的央行票据到期外,本月公开市场已无到期品种。

  针对今后的货币政策动向,王青认为,5月20日1年期和5年期LPR报价保持不动的概率较大。6月之后央行降息节奏有可能适度加快,年内MLF利率还有约40个基点左右的下行空间。 

  华创固收团队在报告中称,第一,面临经济形势的衰退和国内挑战,内外不确定性仍然较多,货币政策宽松基调或仍维持;第二,货币政策操作工具强调再贷款、再贴现的作用,或作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关注政策;第三,央行对于流动性和金融市场的监测增多,强调把握公开市场节奏,维护资金利率平稳运行,4月末和5月初资金利率的波动或逐步缓解,缴款因素扰动增多,逆回购重启的动力或有所增强。

  屈庆认为,如果央行选择下调MLF利率,预计会刺激市场做多情绪;若MLF利率不下调或缩量等价续作,大概率会助推债市长端的悲观情绪。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操作 MLF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