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天进行30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 本周实现净投放6700亿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30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本周,中国央行进行了6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央行本周实现净投放6700亿元。

  金融界债券讯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30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本周,中国央行进行了6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央行本周实现净投放6700亿元。

  在连续37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后,央行自5月26日开始重启逆回购,连续四天操作,而且操作量也在加大。据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显示,5月26日至5月29日,央行分别开展了100亿元、1200亿元、2400亿元及3000亿的7天逆回购。由于没有逆回购到期,故央行三天实现净投放6700亿元。

  近期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了收紧的迹象,5月28日DR007再度上升至2%以上。此时央行开展了较大规模的逆回购,以补充银行短期流动性,缓解流动性的边际收紧。

  近期市场流动性的收紧,从银行间资金价格指标之一的上海银行(8.110, 0.00, 0.00%)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的跳涨也有所体现。5月25日各期限Shibor全面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37.9个基点报1.473%,5月26日隔夜Shibor进一步上行至1.88%,5月27日隔夜Shibor升至2.104%,而上次隔夜Shibor水平在2%以上还是在今年3月11日。5月28日,隔夜Shibor虽然小幅下行0.2个基点,但仍在2%以上,为2.102%。

  同时,5月26日以来,隔夜Shibor还较为罕见地出现高于1年期Shibor的情况,5月26日至5月28日,一年期Shibor分别报1.723%、1.739%、1.748%,均低于同日隔夜Shibor水平。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对媒体表示,央行连续进行逆回购操作,主要目的是要对冲流动性扰动,以维护市场流动性平稳充裕水平,体现了货币政策调控的精准性。5月底流动性扰动因素较多,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均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带来影响,资金面压力明显较前期加大。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则称“此次逆回购体现了央行正在深入贯彻近期的货币政策要求。《政府工作报告》针对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央行5月28日继续开展加量逆回购操作也是为了防止市场利率上涨过快,保持利率市场的总体平稳。

  央行此次连续三天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的利率均维持在2.2%的水平。

  陶金认为,逆回购利率未调降,表明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更多是为了注入流动性,旨在通过流动性的注入推动利率水平下降。若实体经济利率水平未在短期内下降,则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等政策利率调降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增加。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操作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