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资讯:风险偏好大幅回升,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

  债市综述

  6月1日,风险偏好大幅回升,现券期货均走弱。国债期货震荡走低多数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24%。6月第一个交易日,A股港股双双大涨,股市和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纷纷上扬,打压债市避险需求;此外,财新PMI创四个月新高,带动经济转暖预期,也压制债市人气。

  研究人员表示,总体来看,随着地方债集中发行时点过去,资金面波动减少,再加上经济预期回暖纳入市场定价,债市近期或进入平台期。而6月货币宽松可能性较大,介时可能引导债市再度上涨。

  江海证券表示,风险偏好对债市的影响更多是短期的,情绪层面的,决定债市趋势的依然是基本面、货币政策等趋势性因素的变化,在经济二次探底风险上升,货币政策宽松趋势仍在的背景下,不必对利率走势过于悲观。

  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多数上行2-3bp,只有短期品种表现略好。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2.25bp报2.7275%,5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5收益率上行1.03bp,2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2收益率下行1bp。交易员称,资金面边际缓和趋势明显,叠加供给压力降温,中短端利率面临的压力有望缓解。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转宽,主要回购利率全线下行,隔夜回购加权利率跌逾48bp报在1.6%附近。银行资金交易员称,跨月后流动性紧张状况有所减轻,且地方债发行高峰过后,发行缴款压力渐轻,此前市场紧张情绪大幅缓解。本周到期资金量较大,如央行不继续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投放资金,回购利率难有持续下行动力,需继续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华泰固收称,资金面可能度过了最宽松阶段,但经济渐进修复、失业率目标压力仍大背景下,货币政策仅是微调,尚难逆转,债市正在经历小幅重定价。6月是半年末敏感时点,资金面扰动因素较多,但上旬资金面可能出现明显缓解,全月处于平衡态。10年期国债近期可能继续在2.5%-2.8%之间徘徊。

  天风研究称,展望6月,5月冲击因素对流动性的挤占将会有所减弱,无论是稳定市场预期,还是呵护中小银行季末流动性、推动银行补资本、防风险,央行都需要稳定半年末资金面。预计6月大概率会再降准一次,公开市场利率调降20BP,积极关注存款基准利率变动的可能性。

  债市要闻

  1、央行新设两大货币政策工具,确保信贷直达实体经济

  央行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与之前的再贷款再贴现等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相比,此次新创设的普惠小微企业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具有更为显著的市场化、普惠性和直达性等特点。

  一个政策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对于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按照“应延尽延”要求,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

  另一个政策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自6月1日起,央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按季度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购买范围为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贷款期限不少于6个月。

  2、八部门:加大债券市场融资支持力度

  央行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作用,加大债券市场融资支持力度;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支持大型企业更多发债融资,释放信贷资源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

  3、财新PMI创四个月新高

  中国5月财新制造业PMI报50.7,为2月以来最高,重回扩张区间。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6,预期51,前值50.8;5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6,前值为53.2;5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

  4、地方债发行激增,新老基建联手唱戏

  5月地方债发行量超1.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专项债发行规模超万亿元,占比约八成。专家认为,5月地方债发行量激增,尤其是专项债占主体,投向领域多为支持新老基建、老旧小区改造等,相关资金将再获充实。

  资金市场

  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6月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当日无逆回购到期。

  资金面(CP):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转宽,主要回购利率全线下行,隔夜回购加权利率跌逾48bp报在1.6%附近。银行资金交易员称,跨月后流动性紧张状况有所减轻,且地方债发行高峰过后,发行缴款压力渐轻,此前市场紧张情绪大幅缓解。本周到期资金量较大,如央行不继续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投放资金,回购利率难有持续下行动力,需继续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利率债市场

  利率债成交走势(TBCN):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BBQ):

  10年国债连续活跃行情(GZHY):

  10年国开连续活跃行情(GKHY):

  T2009日内走势(TF):

  信用债市场

  信用债成交基准统计(CBCN):

  信用债成交活跃统计(BBQ):

  信用债成交偏离监控(BBQ):

  债券发行

  同业存单发行(NCD):

  同业存单成交(NCD):

  同业存单成交偏离监控:

  债券发行

  6月1日,债券市场共发行87只债券,总发行量727.89亿元,19只债券到期,14只债券提前兑付,1只债券回售,总偿还量322.32亿元,当日净融资额为405.57亿元。

  从发债类型看,6月1日,债券市场共发行地方政府债1只,同业存单58只,金融债4只,公司债7只,中期票据4只,短期融资券12只,可转债1只。

  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CCBM):

  招标情况

   农发行3年、5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3650%、2.7038%,投标倍数分别为2.71、2.93。

   贵州20年期地方政府再融资一般债中标利率3.59%,较下限上浮25bp,投标倍数18.02。

  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日报

  6月1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35868.99亿元,较上日增长23.74%,交易结算总笔数为15157笔。其中,质押式回购30103.47亿元,买断式回购331.27亿元,现券交易5205.94亿元,债券借贷228.31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以下行为主,其中,7天回购利率下行52.2bp至1.676%。

  债券重大事件

 

关键词阅读:债收益率 债市场 资金面 债发行 股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