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发生了什么?美股上演冰与火 债市急跌 市场在等待一个信号

  “犹豫不决”的市场,事实上是在等待美联储。

  当地时间6月9日,纳指在周一刷出了9900点的新高之后,又再次刷出了10000点的新高,五大科技股也集体收涨。

  而另一边,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未能延续周一的涨势出现下跌。周一收盘时“引吭高歌”的航空股也出现了“暴跌”的局面。美债也表现不佳,尤其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尾盘跌了5.5个基点。

  市场普遍分析认为,这是美联储会议前市场表现出的“犹豫不决”。美联储将从6月9日开启为期两天的决策会议,不少评论分析认为,美联储不应该被当前美股市场表现出的所谓繁荣所迷惑,如果美联储此次无所作为,那么美国将再次陷入衰退。

  市场上演“冰与火”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二盘中首次站上10000点关口,续刷历史高位。此前,纳斯达克100指数亦首度站上10000点关口。

  五大科技股则集体领涨纳指,苹果收涨3.15%,,微软收涨0.82%,亚马逊收涨3.33%,均创历史新高;谷歌A收涨0.59%,一度重返万亿市值。

  由于美联储的刺激、投资者对经济活动反弹持乐观态度,加上投资者继续对银行和航空公司等受惠于重启经济的股票进行大幅轮换,也让纳指近期连续破顶兼创收市新高。

  不过其他两大股指则没有纳指那么幸运,道指结束了连涨六天的旅程,下跌300.14点,跌幅1.09%,标普500指数也下跌了0.78%。

  而周一涨幅不小的航空股,跟随着能源股一起领跌道指,波音跌近6%,联合航空和达美航空的跌幅均超过7.5%。嘉年华和皇家加勒比邮轮分别下跌7.5%和10.1%。

  根据当地时间6月9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航空公司的损失正在飙升至空前的水平,航空公司今年将总共损失创纪录的840亿美元,2021年损失近160亿美元,预计将比2008年全球经济下滑后的水平高出一倍以上。

  而周一受益于美国重新开放各州这一利好的零售相关股票,例如Gap和Simon Property Group也出现下跌。

  摩根大通美国股票业务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股市历史来看,行情走势总是在两个方向都超出了界线,市场现在看到的是对经济V型复苏的预期,但这可能过于乐观了。

  此外,股市方面虽然传出了纳指破历史这一令人兴奋的好消息,但美国国债收益率却也在周二走跌。长期国债表现得尤为明显,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尾盘跌了5.5个基点,报0.8287%,延续周一的跌势。

  市场都在等待美联储

  当地时间6月9日,美联储开启了为期两天的会议。有分析认为,6月9日股票市场及债券市场情绪突变背后,可能缘于美联储决议前市场存在的一些不安,以及投资者的获利回吐。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的美联储会议的一些议题将重新恢复正常。美联储将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发布“点阵图”,提供美国经济及利率预测。

  由于目前美联储的基准利率接近零且资产购买计划仍在继续,市场普遍认为中央银行不太可能做出任何重大政策改变。

  但伦敦资本集团(LCG)研究主管Jasper Lawler认为,美联储不应该陷入“美股决策”的模式,这会让很多投资者和基金经理们不明所以地参与到股市中去。

  摩根士丹利CEO詹姆士·高曼(James Gorman)也认为,虽然近两天美股表现出了上涨的迹象,但决策机构并不应该对市场产生错误的信心,“我们仍然需要看到,仍然有很多人没有工作岗位,很多小企业还在苦苦挣扎。我认为决策机构应该提供它应有的支持,让经济重新回到正轨中”。

  投资公司Landry的CEO Tilman Fertitta则直言,小企业很快就会耗尽资金。“市场反弹已经走得太远了,因为该国许多大城市只开放了一点,而且当政府的支持用尽时,小企业将陷入困境”。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甚至表示,如果美国联邦政府不采取额外的经济救济措施,今年美国可能会再度陷入由新冠病毒引发的衰退。

  也正因如此,市场对美联储开放式债券购买计划的任何变化表现得尤为敏感。目前,该国每天购买4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债券市场专家一直希望美联储发表声明,为该计划设定一定规模和期限。同时,市场方面也预测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本次会议中,再次更新他们对市场债券购买的意愿。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冰与火 美股 谷歌 Landry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