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陷赎回与业绩双重压力 “固收+”是新出路吗?

  年内多只债券型基金密集清盘,以及净值大面积回撤下,“固收+”成为新的固收产品火热代名词。

  5月初以来,市场利率快速上行,不仅加剧了债券市场的波动,还迫使债券遭遇机构大面积抛售。相应地,债券型基金面临业绩下滑和大额赎回压力。

  债券型基金净值走低,宝宝类产品收益下滑,银行理财产品甚至也出现负收益。当前时点,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力推“固收+”产品,实际上此类产品还是以债券作为打底投资,多出来的“+”用于配置转债、股票、打新等。不过,这种投资策略并非一定会带来增强收益,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是在基础固收资产上增加了波动收益,控制风险回撤是关键。

  债基面临双重压力

  债基最近陷入清盘和业绩不佳的双重压力。

  6月12日,华商基金发布华商稳固添利债券基金第二次提示性公告称,鉴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基金运作情况,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该基金决定与份额持有人商议关于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北京某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样的终止合同议案,多半是基金触发了清盘条件,也就是基金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或连续60日出现基金的总资产净值已逼近或已跌破5000万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银华稳裕六个月定期开放等债券型基金也发布了清算提示性公告。截至6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35只基金完成清盘,其中包括30只债券型基金。从基金类型来看,这些已经完成清盘的债券型基金大多属于机构定制产品,比如定开债基、部分被动指数型债基等。

  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债券型基金年内净值平均涨幅为1.55%,年内净值最高涨幅达到15.33%,是一只混合二级债基,中长期纯债基金年内净值最高涨幅达到10.6%。由于5月初以来债市陷入调整,导致部分债券型基金近一个月来净值涨幅为负,一些债券型基金年内净值涨幅也为负。混合二级债基年内净值最高跌幅达15.98%,中长期纯债基金年内净值最高跌幅达4.76%。

  面对债市调整和债券型基金收益下滑,天弘基金基金经理姜晓丽分析称,去年下半年以来,很多银行的自营资金购买了基金,而因为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很多散户把短债基金作为货币基金的替代品。但无论是买基金的银行自营还是买短债基金的散户,对回撤的厌恶都很大,当市场出现调整时,他们闻风而逃,导致很多基金出现赎回压力,只好卖出持仓里的债券。于是,进一步加剧了债券市场的下跌。

  “固收+”成新战场

  近段时间,债市稍稍收住了下跌的步伐,市场利率较月初出现下行趋势。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75%,较4月8日年内最低点2.48%上行了27个BP(基点),较6月5日2.85%的高点下行10个BP。天弘基金认为,债券市场没有走入熊市,不用过于慌张,现在市场还在努力寻找机会。

  短期来看,当债券型基金收益大面积告负,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负收益时,在公募市场掀起了一波“固收+”产品的热潮。记者注意到,工银瑞信基金、天弘基金、海富通基金、睿远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在产品布局、互联网直播平台上均有提及“固收+”产品。

  此类产品并非新生事物,市场早已有之。据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固收+”产品依旧以债券作为安全资产的低仓,“+”主要用于投资股票、转债、打新、股指期货等资产。从字面意思可理解为,相对稳定的收益加上风险投资收益。目前市场上存续的众多混合二级债基,以及一些主投债券市场的混合型基金正是采用此类策略。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固收+”是融合了具备防御性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和多种增强配置的一种策略,收益来自于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收益确定性相对较强、风险相对较小的固收类资产所带来的打底收益,而另一部分是增强配置策略所带来的弹性收益。

  对于市面上宣传的“+”是进行收益增强,王骅有着不同看法,他认为“+”是在基础的固收资产上增加了波动,如何通过多元配置资产或者积极主动管理,控制风险回撤是这类产品的关键。

  资管新规推出以来,在打破刚兑的局面下,银行理财产品也未能避免负收益的尴尬境地,叠加市场广泛推崇的因素,“固收+”被业界寄予更高期待。

  对此,王骅表示有待观察,“部分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也没完成,这些能够刚兑的产品实际上还是挺受欢迎的,对于银行的理财经理来说也是比较容易推广的,‘固收+’的产品因为本身波动还是有的,尤其权益仓位20%-30%的产品很难保证产品波动。所以,很难说现阶段‘固收+’就有明显优势,但是拉长时间来看,资管产品净值化是大势所趋,提前布局就是为了今后的理财替代做积累,这可能也是近期公募基金争相发展这类产品的原因。”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相对于纯债基金等产品,股债兼备的基金产品更不容易受到某一方市场的约束。例如债市剧烈波动下,债基表现普遍下行,但股债兼备的债券基金比如混合二级债基或偏债基金,却从某种程度上成为创新品种,在债券市场下行或股票市场单边下行背景下,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与风险抵御能力。当前债券市场表现不佳,公募固收积极探索与开发的产物,具有一定的市场吸引力。

关键词阅读:赎回压力 债券型基金 固收+ 海富通基金 基金类型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