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实现净投放800亿 本周实现净回笼1600亿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00亿元7天期和1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并有2400亿元MLF到期。

  金融界债券讯 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00亿元7天期和1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并有2400亿元MLF到期。

  中国央行本周累计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因本周有4200亿元逆回购和24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从全口径看,央行本周实现净回笼1600亿元。

  央行昨日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500亿元逆回购为7天期限,700亿元逆回购为14天期限,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35%,较此前下降20个基点。

  这是自2月份以来央行首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分析人士指出,18日大额逆回购操作“卷土重来”,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6月末是跨月、跨季、跨半年时点,今年又多叠加“跨节”因素,流动性可能收紧;第二,18日有1000亿元特别国债发行,可能会对资金面形成扰动;第三,近期资金利率大幅上行,有必要给上涨的利率“降温”。截至17日,DR001、DR007已升破2%,并出现倒挂。

  不过,资金面还是维持紧平衡。18日,资金利率继续上行,Shibor全线上涨,隔夜和7天期品种利率升至2.1%以上,隔夜Shibor创逾4个月新高。DR001已升破2.1%,仍高于DR007。

  “6月18日开展逆回购,是因为近期利率上行较快,7天期限市场资金利率接近政策性利率2.2%的水平,需要开展逆回购对冲。”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称。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国常会明确了下一阶段政策需要在量价两方面继续宽信用和降成本,并提及降准,降准有望在近期落地。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认为,7月份利率债的周发行规模可能在5000亿元左右,不管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还是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央行需要采取一些行动,降准的可能性更大。从逻辑上来说,降准公告应该是在6月份,实施在7月份。

  针对近期,财政部安排了三期抗疫特别国债发行,第一、二期分别于6月18日招标,并于6月19日分销完毕,两期发行总额共计1000亿元。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特别国债发行的供给压力,可能对资金面产生一定影响。

  屈庆认为,仅依靠逆回购操作,可能不足以对冲特别国债供给压力,后续央行仍有可能降准,并辅以逆回购操作,调节短期内的流动性。

  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一开始供给压力可能使得债券收益率有所上行,央行大概率会配合债券发行,营造出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有可能通过降准等方式向银行体系提供低成本的长期资金,并将债券收益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实施降准,也更多是为了对冲特别国债等发行,不代表流动性投放再趋宽松。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操作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