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信托吴照银:风险偏好轮动 中长期配置股债拐点已至

  随着信托非标、银行理财收益率来到历史底部,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时应遵循怎样的核心逻辑?如何看待“股债作为中长期资产配置拐点已至”的观点?

  6月19日,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产配置的核心逻辑要判断经济基本面的变化,特别是要研判经济运行的拐点。经济基本面、政策走势以及资本市场的内在逻辑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这种变化已经积累了几年时间。

  在这几年里债券已经走了三年牛市,而股市已经低迷了5年。

  对此,吴照银表示,现在经济、政策、投资者结构等多种因素正从量变到质变,势必会推动各种资产价格走势出现巨大的变化,其中股票、债券作为两种最基本的大类资产,其未来走势将会出现明显的拐点。

  吴照银进一步表示,做出这样的判断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其一,未来几个季度经济会逐季回升。

  从现阶段的经济运行趋势看,经济在今年一季度见底,未来4至6个季度内持续上行是大概率事件。而明年一季度、二季度由于基数很低,会出现一个较高的增长。可以看出今年二季度是经济增速由降转升的拐点,这成为资产配置从债券到股票的基本面逻辑。

  其二,广谱利率已经持续下行到较低位置。

  吴照银告诉记者,资产配置需要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广谱利率的变化,其中尤其以无风险收益率的变化值得重视。无风险收益率下行,风险资产的估值会上行,带动风险资产价格上升。

  债券收益率本身是广谱利率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债券投资也要时刻紧盯整体利率水平的变化。近几年,整体的利率水平都在趋势性下行,并且目前都处于历史低位。

  其三,风险偏好的轮动也会导致行情从债券走向股票。

  吴照银分析认为,从过去两三年的债券牛市可以看出,整体上债券市场按照风险偏好由低向高轮动,资金从厌恶风险逐渐过渡到偏好风险。这是一个正常的轮动过程,按照这个逻辑,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将会继续上升,从亦股亦债的可转债品种进一步轮动到股票。这个过程比前几个阶段会更长,带来的影响也会更大。

  其四,股票配置价值逐渐显现。

  有分析认为,经济正跨过低点,未来4至6个季度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企业盈利也会逐渐改善,股市具备了上行的价值基础。

  吴照银表示,从整体估值来看,目前也处于历史底部区间。由于今年疫情的特殊原因,以季度盈利计算的市盈率参考意义不大,相对而言,以市净率来衡量市场的底部更能反映真实估值水平。相关数据显示,沪深两市的市净率都处于历史底部。

  不过,吴照银也表示,基本面以及估值决定了股指的底部区间,并且也使股指上行有了价值基础,但是股指要想真正上行还需要监管政策的支持以及资金的驱动。

关键词阅读:股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