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健康状况如何?银行和债券市场似乎有不同的看法

  债券市场似乎对企业的运营情况持更乐观的态度。

  目前,银行和债券市场对美国企业经营状况的看法出现了很大的分歧,银行为企业的不良贷款预留了数十亿的坏账准备金,然而,企业债的价格却显示出企业在疫情下快速复苏的迹象

  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银行业的贷款损失准备金已增加了1100亿美元,目前的水平相当于其贷款组合的2.2%,创下2012年(金融危机后)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债券与投资级债券中评级最低的公司债之间的利差似乎表明,这场危机即将结束。二者的利差已经从3月份的近5个百分点收紧至目前的2个百分点以下,基本回落至去年年初的水平

  从历史数据来看,贷款损失准备金与利差水平的变化一致,但市场人士表示,由于极低的利率水平以及美联储购买企业债的计划,打乱了公司债收益率对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所释放的信号,目前两者的变化出现的分歧。标准普尔分析师斯图尔特 普莱瑟(Stuart Pleser)表示:

  “在几乎为零利率的环境中,信贷市场希望寻求更高的收益,因此它们可能会选择具有一定风险的企业债。但银行在决定准备金的时候,这些因素并不重要。”

  斯图尔特进一步解释称,这是因为银行在决定储备金的过程中,受经济模型、会计原则和银行监管等约束,而不是像债券市场那样受动态的供求关系影响

  Autonomy Research分析师Brian Foran表示,如今的世界,大家都在疯狂地追求高收益率,只要是能产生正收益率的产品,就会受到大家的追捧。

  其中的关键因素是美联储对债券市场的干预,它从6月份开始便购入投资级的企业债。这扩大了通常向银行寻求融资的公司与通常能够进入债券市场的大公司之间的差异。美国银行信贷策略师汉斯 米克尔森(Hans Mikkelsen)表示:

  “美联储几乎要在这场危机中坚定地支持投资级债券,因此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利差也非常紧张。”

  汉斯进一步表示,银行贷款的企业中,虽然有一部分的大企业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来融资,但更多的是无法发债的中小型企业、餐馆和其他一些无法受到美联储纾困计划资助的企业。因此,银行发放的贷款也面临很高的违约风险

  然而,也并非所有银行都是如此。美国银行作为美国最大的贷款机构,拥有约1万亿美元的贷款,但在商业贷款组合中,只有约7%是针对小企业的。尽管美国银行超过一半的贷款损失准备金是用于消费贷款(主要是信用卡),但如果消费者接连违约的话,大公司的信贷质量是否还能保持原样,目前尚不清楚。

  其实,美国政府也曾推出了一项“薪酬保护计划”(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PPP),旨在为50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发放员工薪资提供支持,但该计划已于上月结束。此外,美联储为中小企业推出的主街贷款计划也备受争议,申请者人数并不多,他们大多指责贷款条件过于苛刻。与此同时,新一轮的财政刺激方案仍陷入僵局,中小企业可谓是难上加难。

  因此,公司债的持有人面临的风险是,银行对企业违约率的评估可能是正确的,这可能会让那些以高价、低收益率买入企业债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但Insight investment北美区首席投资官亚历克斯·韦鲁德(Alex Veroude)认为,债券利差很可能比银行的坏账准备金更准确地反映信贷风险。他说:

  “问题是我们并没有看见违约率飙升,第二季度,信用卡违约率下降,而商业和抵押贷款的违约率几乎没有上升。”

  亚历克斯表示,货币和财政政策已经足以使信贷周期逆转,即使谨慎的银行收紧了贷款标准,市场也使信贷在经济中的流动,资本市场实际上已经开始绕过银行了。

  这给银行带来一个不太好的可能性是,会计原则和银行监管意味着它们将难以与债券市场竞争,银行很难以债券市场的低价向公司提供融资。贷款损失准备金对银行来说是一项实际的成本,因为增加准备金意味着银行必须在资产负债表上持有更多的资产,用于放贷的资金便会减少。银行知情人士表示:

  “目前银行承销信贷风险的融资成本似乎高于其他资本提供者。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债券市场将从银行手中夺走市场份额。”

关键词阅读:债券市场 企业债 利差水平 信贷周期 银行监管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