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地方政府和吉利接手 欠债超百亿的力帆有救了

  盛传了几个月之久的吉利收购力帆的消息终于有了“官宣”。

  日前,*ST力帆发布《关于招募重整投资人的进展公告》称,公司于9月14日收到了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两江基金”)、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吉利迈捷”)以联合体身份提交的意向重整投资人报名材料。

  经力帆方面确认,两江基金、吉利迈捷报名有效,现作为意向重整投资人参与公司重整工作。

  据天眼查信息,两江基金由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全资持有,而吉利迈捷大股东为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是背后的实际控制人。

  受上述消息影响,10月9日,*ST力帆开盘直接封涨停,收盘价为5.85元。

  吉利接手力帆

  “力帆司法重整进度跟吉利上科创板一样火速。”一位*ST力帆的投资者在公开渠道表示。

  确实,*ST力帆控股股东力帆控股从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到确定意向重整投资人,时间尚不足两月。

  8月7日,力帆控股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8月21日,力帆控股收到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公司的重整申请;9月14日,两江基金和吉利迈捷就以联合体身份向力帆控股管理人提交了意向重整投资人报名材料,9月底,上述投资人被正式确定为意向投资人。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早在力帆控股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之前,其意向投资人便已大致确定了。

  从今年6月份以来,市场上便经常有消息传出,吉利汽车打算收购力帆控股。

  就在力帆控股宣布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的前一天,还有自媒体报道称,据一位接近力帆控股的人士透露,吉利汽车收购力帆控股已成定局,届时力帆控股将仅保留摩托车板块,其余部分包括上市公司壳资源、生产资质、金融牌照等均由吉利汽车接盘。

  据报道,“吉利汽车接盘力帆股份后,将获得力帆股份在重庆当地的鸳鸯地块,此地块目前价值100亿,而当地政府当初收储只给了30余亿元。”与此同时,力帆股份上市公司的身份可以为吉利汽车在A股融资。此外,力帆股份还拥有吉利汽车梦寐以求的金融牌照,这对于吉利旗下曹操出行等板块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当时,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仅向记者表示“对此并不知情”。在*ST力帆发布意向投资者公告后,吉利汽车内部人士对记者指出:“我们就此没有可披露的信息。一切按照相关程序进行。”

  据悉,在力帆控股管理人指定期限内,两江基金、吉利迈捷缴纳保证金并签署了保密协议。

  对于公告的内容,吉利汽车上述内部人士仅告诉记者,吉利迈捷是吉利科技集团下属企业,吉利科技集团是一家以科技创新为导向,以投资、运营双轮驱动的大型产业集团;是跨界科技生态领域的产业投资商与运营商。

  在两江基金和吉利迈捷被确定为意向投资者之后,力帆控股管理人将结合重整工作进展,加快与意向重整投资人、债权人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协商沟通工作。但若双方未能就与重整投资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此次意向合作也有可能被终止。

  和两江新区早有合作

  早在十年前,重庆两江新区就确定打造“千亿汽车城”,并引入了包括力帆汽车、长安汽车、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五菱、金康在内的多家车企入驻,同时还引入了汽车上下游配套,构建了汽车产业群,如今,汽车业俨然成为了重庆两江新区的支柱性产业。2019年,两江新区的汽车产业规模占重庆市总体的70%。

  2011年,力帆控股宣布投资35亿元进驻重庆两江新区新建乘用车基地,但仅3年后,力帆的乘用车销量便开始走下坡路,即使之后转型新能源,销量也并未恢复增长,而是更加“烧钱”,且逐渐陷入了债务危机。

  据公告,截至2020年9月18日,已有62家债权人向力帆控股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高达68.95亿元。

  在力帆控股乘用车项目失败后,重庆两江新区和吉利汽车“一拍即合”。

  2018年,李书福曾公开表示,正寻找机会积极筹备项目落地重庆。今年,吉利控股和重庆两江新区终于迎来了密集合作。

  4月,吉利控股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盛宝(中国)金融科技项目正式落户两江新区。7月初,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重庆)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两江新区,这是吉利汽车在重庆的首个整车项目。据报道,吉利汽车该整车项目正式在拆除的力帆鸳鸯工厂的基地上建设而成。

  9月29日,重庆两江新区与浙江吉利控股签约,吉利控股将在两江新区投资建设“吉利工业互联网全球总部项目”。当月早些时候,吉利还在重庆首发换电模式,重庆成为吉利换电模式第一个落地城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吉利控股和重庆两江新区之间的密切合作,此次吉利方面和重庆两江新区政府联手收购力帆控股也并不显得突兀了。

关键词阅读:力帆汽车 力帆方面 吉利汽车 吉利控股 乘用车销量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